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年终创作奖揭晓

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华书局、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于近日公布了294首年终创作奖的获奖名单。

本届大赛自2014年9月启动以来,在6个月的征稿期中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12031首诗作,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环节,共评选出绝句、律诗、词、古风四个组别的“年终创作奖”获奖作品294首,其中一等奖20首,二等奖38首,三等奖76首,优秀奖160首。从体裁分布上看,获奖作品中绝句占108首,律诗80首,词79首,古风27首。用户可通过登录“诗词中国”官方网站www.shicizhongguo.cn,或通过“诗词中国”客户端及微信(微信号:shicizg)查看结果。

“不放过任何一首好诗”

从首届的3.8万首,到第二届的11.2万首,“诗词中国”作为一个“低门槛,高水平”的大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诗词爱好者的信赖,“不放过任何一首好诗”的主张,更是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当代民间诗词爱好者的创作热情。

为了对每一首作品负责,终审评议会采取了“公开投票计票+现场表决评议+当场宣布结果”的方式,并进行了全程录像。评议会上,评委们本着公正、严明、负责的原则,对作品进行逐一评议、公开表决。“我们是大赛的最后一道关,诗友们走进诗词创作这个门,是千辛万苦的,而这些作品过五关斩六将入围到今天的终评会,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首作品,否则就对不起作者。”终审评委之一、中国楹联学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诗书委员会委员蒋有泉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参与评审工作的评委们的心声。

增设“年度最具人气作品奖”

作为一个全民性的诗词文化普及推广活动,“诗词中国”坚持“接地气”的作风,延续了首届的作品投票环节;而为此增设的“年度最具人气作品奖”,则是本届大赛的新举措。

据统计,在一个月的公示期内,组委会共计收集到了149万余人次的投票记录。为了回馈广大诗词爱好者的热情支持与积极参与,也为了让更多作品能够得到展示的机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点评,组委会决定增设40名“年度最具人气作品奖”。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年度最具人气作品奖”就是“最受欢迎奖”,这个奖项以投票总数排名为唯一考量依据,旨在吸引更多的普通民众亲近诗词、热爱诗词。

接下来,“诗词中国”将陆续推出【“诗词中国”名家访谈录】系列,林岫、周啸天、李树喜、钟振振等终审评委,将就“当今社会的‘好诗’标准”等广大诗友关心的问题发表,并为本届大赛部分获奖作品予以点评。8月,第二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将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