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十三五”规划老干部座谈会和外部专家座谈会

IMG_0610

“十三五”规划老干部座谈会

IMG_0772

“十三五”规划外部专家座谈会

7月2~3日,中国出版集团先后召开“十三五”规划老干部座谈会和外部专家座谈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刘伯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在两个座谈会上分别就集团内容建设情况和集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司管理副司长王然分别介绍了中宣部和总局对出版产业“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主要要求和意见,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巡视员袁越伦、财政部文资办综合处处长湛志伟参加会议。会议由刘伯根主持,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张拥军指出,集团在“十三五”规划中要高度重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的问题,要切实落实图书出版提高质量压缩品种的要求,要认真研究“互联网+”和媒介融合这两个重要课题。

王然指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强调精品出版的引领作用,要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建设,要强调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组织和策划工作。

在老干部座谈会上,宋木文、于友先、高明光、伍杰、桂晓风、石峰、邬书林、聂震宁、王俊国、林弋、陈为江等同志畅所欲言。大家认为,集团在“十二五”时期成功的战略和经验要在“十三五”时期继续坚持;要进一步加强主题出版的力度,体现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要进一步增强教育、少儿和科技出版的实力和规模,并在产业链延伸上有所进展;要积极推进股改上市,开展适度多元经营,持续增强经济实力,努力拓展发展空间;要高度重视“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媒体融合,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尽快实现产业转型;要进一步提高集团化水平,建立健全符合集团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要继续做好品牌经营、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

在外部专家座谈会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莫林虎、北京印刷学院教授陈丹、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原副所长董琨、清华大学教授彭兰、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张小平等先后发言。专家们认为,集团在“十三五”时期,要找准自身定位,努力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互联网+”和媒介融合对出版产业的影响这一重大课题,在转型中用好自身优势;要加快产业发展,善用资本力量,通过并购重组加快数字化进展;要专注质量、提高效率、研究市场,重塑竞争优势和品牌形象;要探索专业化和多元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既要扩大文化影响,也要增强竞争实力。

这两个座谈会是集团“十三五”规划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一项。接下来,集团还将组织召开“十三五”规划专题研讨会、骨干编辑座谈会、专项规划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