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奖30年后专家齐聚重谈路遥

“卅年重聚说路遥——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

10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陕西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卅年重聚说路遥——纪念路遥诞辰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党委书记张伯江,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阎纲、周明、白描、白烨、李炳银、李国平、施战军、邢小利、厚夫等著名评论家,程光炜、王兆胜、赵勇、鲁太光、吴俊等知名学者出席会议。

路遥不仅是中国当代成就和影响力最大的作家之一,也是中国当代文学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座谈会上,刘跃进表示:“一个作家不在于写什么,而是看留下的作品是什么。在路遥的作品当中我们读到的不仅是现实主义的东西,还读到了浪漫的情怀。”张伯江提到,从专门研究路遥的文章数量增多足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的重视,使现实主义的传统重新回到我们注意的核心。钱远刚透露,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落实中国作家协会、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用好此次会议的研讨成果,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进一步掀起陕西省文学高质量发展热潮,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路遥为文学做出的卓越贡献。

臧永清回忆了路遥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深厚情谊。他提到,人文社出版过很多路遥的作品,2015年出版的厚夫的《路遥传》销量已超10万册,今年为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也推出了航宇的《路遥的时间:见证路遥最后的日子》。

与会嘉宾一直关注路遥的创作,发掘他的写作价值,陪伴路遥走过艰难的人生。此次会议,是路遥老朋友们的一次相聚。与会的很多嘉宾,都是路遥生前的挚友、知音、同好。座谈环节,嘉宾们就路遥的文学成就与文学经验、路遥的创作与生活、《路遥的时间》所讲述的路遥生命最后的日子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并分享了各自对文学精神的理解。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