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致力提高学术出版影响

2015年7月15日,第六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学术数字出版与学术服务”分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下简称“联盟”)同期宣布成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巡视员刘建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出席联盟成立仪式,来自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等20家出版单位及中国海洋大学等十余家学术研究机构的百余位嘉宾,围绕“学术数字出版与学术服务”主题展开研讨,对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的宗旨、定位、职能与工作等进行了讨论。

6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巡视员刘建生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巡视员刘建生致辞表示:“看好联盟,支持联盟,也希望联盟不断的发展巩固,不断取得进步,不断有所作为。”

7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表示:“数字化是学术出版的时代要求,国际化是学术出版的重要使命,在数字化时代,学术出版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学术出版的数字化进程,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让中国的学术出版走向世界。”

8

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

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出版国际化按需出版数字平台”众书网、人大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促进中国学术出版规范体系建设,实现我国优秀学术成果数字化、集约化、国际化传播,推进中国学术精品“走出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介绍,联盟邀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指导单位,成员单位包括社科院系统、高校及其他学术研究机构与团体、新闻出版机构、知识资源互联网传播与增值服务平台、专业学术成果评价与出版传播平台等。联盟将依托于《学术著作出版规范》系列标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人文社科学术成果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众书网搭建的“国际化按需出版数字传播网络”和“学者在线”、“壹学者”等学术成果发布应用平台,把学术研究-出版-传播-应用-转化全链条打通,重构学术出版生态圈,提升中国学术研究水平,规范学术著作出版,推动学术成果转化,实现我国优秀学术成果数字化、集约化、国际化传播。

9

联盟秘书处秘书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

联盟秘书处秘书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介绍,联盟近期将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制订和实施学术成果评价体系,开展学术评价研究工作;参与研制和推广应用人文社科学术著作出版规范、数字出版规范和行业标准;共建学术出版合作平台,联合出版、发行和推广优秀学术成果;促进中外学术出版交流、国际学术出版合作;组织开展学术出版交流研讨、培训推广活动,促进联盟成员资源共享、品牌宣传、成果推广等。

黄晓新表示,学术研究水平的国际影响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地,学术出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优秀文化成果的集中体现,体现了各个学科领域最高端、最新颖的学术研究水平,加强学术出版,提高学术出版的国际影响力,关系到学术研究领域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成果的积累和传播,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同样关系到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学术数字出版联盟的成立,将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手段,推动我国优秀学术成果数字化、集约化、国际化传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