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互联网+”浪潮来袭 译云迎风而上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备受到产业界的关注,特别是《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公开发布,加速了推进行业化应用发展进程。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越来越深入,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服务将走入我们的日常的工作与生活。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认为:“互联网+”主要问的不是要不要“+”,而是“+”什么,“+”出来能得到什么。

互联网+催生市场新空间

事实上,互联网+在许多行业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不过它现阶段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比如在语言服务市场。相关数据显示,语言服务市场是块大“蛋糕”,根据《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这个数值在今年可能达到2600亿人民币,需要语言服务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张,分布在进出口贸易、文化交流等多个行业。这是一个大市场,不过互联网对于它的改造似乎才刚刚起步。最近市场上新出现的“玩家”——中译语通的“译云”的推出备受到关注那么在“互联网+”浪潮下,译云能够做什么?又是什么样的呢?

“互联网+”译云

作为语言服务业的领军机构,译云被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获得国家文化产业资金支持。译云整合全球范围内的翻译人才资源和语言资源,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神经网络等先进技术,面向互联网提供强大的语言服务能力,开启触发语言服务产业聚变式发展的全新引擎。

译云致力于多种语言信息技术处理技术、语言大数据技术和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包括平行新闻本处理、多余机器翻译、多语言语音识别、跨语言信息搜索、跨语言信息分析和统计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和方向。

从功能上来说,译云是一个对接译员和客户的平台,它将原有线下的语言服务流程线上化。登入译云网站后,用户可以选择自己的身份,之后就可以进入平台,完成客户下单、译员接单、译员翻译、交付译稿到交易后的支付和评价整个流程。

译库:沟通无障碍

提到译云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译库了。译库是译云提供的开放的翻译工具和资源共享平台。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可以通过译库来翻译包括中、英、日、韩等七门语言的资料。每个用户都可以使用全球领先的亿万级句对语料资源。

除了资料翻译以外,在我们浏览外媒网站时,可能最头痛的就是看不懂网站的内容,但是译库网页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用户可以根据自己访问的需要自由选择语言,从而跨越语言障碍,进入更广阔的互联网世界。

“找翻译”:生活中的好帮手

“找翻译”是译云平台的手机移动端延伸。当用户需要语言服务时,可以一键连接中译语通“译云”多语言呼叫中心,随时随地畅享远程电话翻译、视频会议同声传译、移动终端随身翻译等全方位的语言服务;也就是说,用户从此无需提前预约翻译到现场,“译云”就能带来成本与效率的双赢,让跨语言的沟通随时随地、毫无障碍,实现翻译资源间线上与线下的无缝对接。

字幕通:视频中的“大白”

美国大片的精妙绝伦,韩国电影的唯美爱情,无一不吸引着观众,但是,当面临着语言不通的障碍时,可能钢铁侠、都敏俊也拯救不了你了。但是,字幕通可以。播放器版的字幕通能够令用户不再为字幕费心,打开视频,即可在播放的同时获得字幕文件。对于直播等形式的流媒体视频与无须等待字幕组制作字幕,让用户在探索互联网时有如神助。

对话译云运营总监白晓光

记者:对于译云翻译来说,如果在例如中译英时,对于像计算机等生僻类的语言,译库可以翻译吗?

白晓光:本身来讲,译库除了可以文本翻译之外,还可以语言自产。除了公司体统的语库之外还提供专有的语库技术,例如计算机,物理方面的专有名词。因为本身这个平台是面向互联网是开放的,除了自己的语库,各行各业的网友还可以共享语库。

记者:对于像阿拉伯类的小语种来说,翻译面是不是没有英语的那么广?

白晓光:对于像阿拉伯类的小语种,我们是有翻译的,如果是翻译一本小说之类的,可以用机器翻译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专业译者来说,您可以自己建立专有的语料库,这个语料库是有记忆功能的,比如经常翻译外贸之类的,一年之后,这个语料库就可以积累很大的词汇。

记者:译员分享自己的语料库收费吗?

白晓光:这款软件是纯免费的,译员分享自己的语料库是他个人的意愿,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平台对于大众来说是永久免费的,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在译云这个原生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中,译云打破了语言壁垒,靠的是创新科技和智慧结晶的力量。在译云背后,有着亿万级专业语料库和最前沿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译云品牌中,蕴含传承了中国对外翻译40余年的高质量的翻译和服务经验。

小结

译云已然开启信息交流的新时代——让沟通像呼吸一样自由。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期待译云这朵云能够幻化成雨,真正的润物细无声,滋润大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