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在上海书展正式启动

8月19日,在2015上海书展上,由光明日报、人民网、桐乡市人民政府、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读书类公益活动“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正式启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执行总主编、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杨牧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光明日报编委张碧涌,人民网副总裁罗华,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桐乡市市长盛勇军,百道网总编辑令嘉等领导出席仪式,中华书局党委书记周清华主持启动仪式。

2013年7月至2014年3月,首届伯鸿书香奖的成功举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为进一步落实“开展全面阅读活动”的具体要求,发挥民间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经过精心策划,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将主题定为“阅读《论语》”。

李岩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理李岩致辞

李岩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项书业发起,由媒体、地方政府、出版界共同推动,着力于支持民间阅读的公益文化活动,伯鸿书香奖无疑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切实的文化举措之一,是中华书局将名牌老字号出版社的文化理念向全社会释放,为建设文化强国而努力的表现,也是中国出版集团践行品牌经营战略的重要举措。

徐俊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致辞

徐俊在致辞中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经典浩如烟海,大家公认的经典中的经典,首推《论语》。直到今天,它所启示的修己以安人仍然是我们日用而不觉的人生指南;它提供的国家、社会、个人不同层次的思考,仍然是我们坚持中国道路、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宝贵箴言。这次的主题定位为‘阅读《论语》’,是希望这部永不过时的经典,能够成为今天中国人学而时习之、困而学、学而思、为己而学的思想养料。

张碧涌

光明日报社编审张碧涌致辞

张碧涌代表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致辞,他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生生不息的源泉和力量。倡导和落实经典阅读,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切实途径。光明日报将开设“我读《论语》的故事”专栏,邀请名家大师分享自己从《论语》中获得的人生智慧,挖掘和展示《论语》对中国人独特精神世界形成的影响,给读者以启发。

罗华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致辞

罗华表示,拥有18年历史的人民网愿意和中华书局一起,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贡献。他同时肯定了“伯鸿书香奖”的创设宗旨、定位、阅读主张、评奖办法,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士和组织加入到推动全民阅读的洪流中来。

盛勇军

桐乡市市长盛勇军致辞

盛勇军在致辞中说:“103年前,桐乡先贤陆费逵先生创办的中华书局在上海成立,今天,我们又在中华书局成立之地举行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桐乡一直在为传承和发扬陆费逵先生献身书业、推动文化繁荣的精神而努力,已经成功举办第一届“伯鸿书香奖”评选活动,在推动全民阅读事业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签字前

签字

四方签署活动协议

在杨牧之和李岩的见证下,张碧涌、罗华、徐俊和盛勇军相互签署了第二届伯鸿书香奖的活动方案。随后,令嘉向来宾详细介绍了“《论语》经典书单”的初选情况。

启动

杨牧之、张碧涌、罗华、徐俊和盛勇军共同启动“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

仪式最后,杨牧之、张碧涌、罗华、徐俊和盛勇军共同启动了“第二届伯鸿书香奖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

据了解,“伯鸿书香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为“伯鸿书香组织奖”、“伯鸿书香人物奖”、“伯鸿书香阅读奖”3个奖项,授予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作出贡献的民间社团和组织、在阅读推广领域有突出业绩的个人,以及在主题阅读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个人。

附:

1、“第二届伯鸿书香奖”评选

通过自荐和举荐方式,寻找和表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方面成绩卓越的民间组织和个人。

奖项设置:“伯鸿书香奖”3名,每名奖励金额30000元;“伯鸿书香提名奖”7名,每名奖励金额5000元。

具体报名与参与办法请点击:http://www.bookdao.com/bhsxpx.aspx

2、“《论语》经典书单”评选

以各媒体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以及人民网、百道网、大佳网等为平台,开展“《论语》经典书单”评选活动,邀请网友投票选出对他们阅读《论语》最为有益的书籍。由中华书局委托百道网发动专家学者、出版单位、书店、读者共同提名,推荐出50种入围书籍,人民网等各主办协办单位开设专题页面,邀请网友投票,最终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参考网友投票情况评选出“阅读《论语》经典书单——十大好书”。

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www.bookdao.com/bhsxtp.aspx

3、“十大《论语》箴言”评选(将于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启动)

以各媒体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以及人民网、百道网、大佳网等为平台,开展“十大《论语》箴言”评选活动,邀请网友投票选出对他们影响至深、最为珍视的《论语》箴言。由中华书局组织评委初选100句《论语》名言,设计专题,邀请网友投票选出10句“《论语》箴言”。邀请书法名家书写10句箴言,在各网站及颁奖典礼上呈现(会后可做拍卖,善款用于推广阅读)。

4、“我读《论语》”微征文(将于9月28日,孔子诞辰日启动)

向网友、微友广泛征集他们阅读《论语》的故事,邀请他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谈《论语》对他们的深刻影响,阐释他们从《论语》中获得的启迪。

奖项设置:大奖3名,每名奖励金额10000元;优秀奖10名,每名奖励“《论语》经典书单入围图书20种”一套。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