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上海书展举办第一届“主题出版高端论坛”

现场

吴建民大使正在演讲《外交离你并不远》

8月20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上海书展组委会办公室、人民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首届“主题出版高端论坛”在上海书展期间开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外交部前驻法大使吴建民、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论坛。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为松、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孙晶、上海大学教授顾骏等知名出版人和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主持论坛。

阎晓宏1

阎晓宏对论坛的举行给予肯定

阎晓宏、张拥军、徐炯对中国出版集团牵头组织首届“主题出版高端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阎晓宏指出,本次论坛是上海书展的重点活动、亮点活动,是出版界弘扬正确导向、传播主流声音、繁荣文化事业的重要举措,在出版界将产生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他提出五点要求,出版单位在主题出版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努力打造精品力作,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面向大众、要引领社会思潮,最终形成国际传播影响力。

谭跃

谭跃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在主题出版上更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谭跃表示,近年来,一大批出版文化企业都吹响了主题出版的号角,大家都认识到,弘扬主旋律、加强主题出版是出版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重要抓手。中国出版集团一直以来也都高度重视,不断努力,已经成立的内容建设委员会还专门设立了主题出版小组,目的就是更好地开展选题合作、推动渠道共享、出版更多精品。他认为,主题出版是中国特色的出版板块,是出版企业与生俱来的传统和使命,是出版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更应该在主题出版上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据悉,中国出版集团近期出台了《加强主题出版的若干意见》,确立了资金支持、考核激励、人才培养等7项机制,从制度层面为主题出版保驾护航。此次中国出版集团也在上海书展上推出了重点主题出版图书《抗日战争》《何有此生——一个日本遗孤的回忆》《微观新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顺势:吴建民谈外交》《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红墙内外》等。

全国多家出版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人员近100人参加论坛。吴建民、于殿利、徐俊、顾俊、任超、王为松、孙晶分别作了“外交离你并不远”、“主题出版是责任也是市场”、“践行核心价值观做深传统文化出版”、“如何强化主题出版的设计感”、“主题出版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国家软实力的出版表达”、“关于主题出版的若干思考与体会”的主题演讲,引发与会人士的深度共鸣和热烈讨论。

据悉,“主题出版高端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并按照总局要求,努力打造成为继书博会“读者大会”之后的另一个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