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际文化竞争与中国文化软实力”高层论坛亮相上海书展

商务印书馆《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再出新书

全场

2012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让社会各界意识到,国际竞争的格局已不单是地理版图、政治版图,而且呈现出文化版图。3年多来,《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已出版图书18本,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2015年8月20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国际文化竞争与中国软实力”高层论坛在上海书展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文汇报社党委书记陈振平、财讯传媒首席战略官段永朝、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主编颜子悦等出席论坛,共同探讨了国际文化竞争格局,为在互联网等新的环境中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出谋划策。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主持论坛。

阎晓宏

阎晓宏谈到,十八大报告提出文化的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和民族竞争的重要标识;习总书记提出,提高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100年奋斗目标。这个高度将文化摆在了国家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社会的竞争是文化的竞争,资源的控制与传播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文化整体投入不够,加大对于科技、教育等的投入,提高投入的有效性,准确选择合适的方法,理清政府与企业的职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谭跃

谭跃表示,民族存在的标志是文化,东西方智慧到高处都是相通的。“一体多元”是发展的基本结论,是中国走出来的道。他认为多元不是对一体的抗争,是一体必然现实丰富的表现,中国的多元化发展是历史上一体多元的现代版,是全球化的典范。中国出版集团在未来十三五规划中要做的就是“文化贡献、融合发展”,《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应该引起文化人的高度重视,也希望商务印书馆能够长期合作出版这套丛书,意义深远。

近年来,国际学术界形成共识,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之争。任何一个个人、一个群体或者一个国家,它的最终成就都不可能超出文化之争所规定的界线。《主流》一书揭示了美国自二战以后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世界范围内的文化战。该书清楚地指出未来之争是文化之争,文化之争的成败是保有一个民族的精神和国民性的根本。《主流》作者马特尔在他的另一著作《论美国的文化》中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解答了一个核心问题,即美国文化是如何运转的。美国文化的巨大成功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正处于文化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日本学者松田武在《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中为读者解读了日美关系的本质及其历史根源。战后美国通过系统的研究,掌握了日本人的文化、风俗及思维方式,将硬实力与软实力合二为一,迅速地强化了美国在日本的影响力,并成功地将日本稳固在了西方阵营。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30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和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不同文化的竞争和交融也日益明显,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商务印书馆今年在上海书展上一次推出了《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的8种新书,力图站在中华民族崛起与复兴的文化战略高度,结合当今国际文化的基本格局与现实,从更丰富的视角更为深入系统地介绍各文化大国在国际文化版图中兴衰的历史,以及文化领域的革新为世界带来的影响。此次出版的8种新书包括:《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疆域》、《新自由主义的危机》、《大分化——正在走向终结的新自由主义》、《戏剧在美国的衰落——又如何在法国得以生存》、《好莱坞内部的中情局》、《反对单一语言——语言和文化多样性》以及《电视系列剧——形式、意识形态和制片模式》等。这一系列新书将为我国文化战略的制定提供最新、最全面的参考。

此次商务印书馆向广大读者热忱推荐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疆域》是《主流》作者马特尔的最新力作,也被称做《数字化主流》。在那部誉满全球的《主流》一书中,作者描述了因地缘政治而引发的全球文化和媒体之战;而《智能》则将对全世界文化和媒体领域的调查延伸至所有的数字化大都市。作者敏锐地观察到互联网时代主流文化传播方式、传播范围和传播内容的变化。作者的足迹遍及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日本,乃至加沙的硅谷等极具代表性的国家和地区,并在这些深入而全面的田野式的调查与访谈的基础之上,悉心地记录并论述了互联网时代的一场场波诡云谲且震撼人心的文化战争及其未来的基本走向。作者的调查表明,互联网从未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全球的亿万网民朝夕使用且须臾难离的虚拟网络仍然存在着诸多价值观念迥异、文化传统不同、民族意识纷繁且边界异常清晰的文化疆域。

马特尔的这一结论,引起了与会领导、专家和产业界代表的共鸣。各大国之间的文化之争已然不仅局限在传统的文化传播领域。虽然电影、电视、流行音乐、时尚服饰、餐饮、媒体等各种文化产业依然硝烟不断,但这个博弈的主战场已慢慢转向互联网,逐渐扩展到了脸书、谷歌和各种无国界的视频网站上。互联网席卷全球,并日益渗透进各个领域之中,但实际产生影响的还是互联所承载的极具地域特征的文化。

在信息高速传播的今天,国家与国家间的“文化侵蚀”与“文化被侵蚀”可能变得更加难以控制。数字技术放大了全球化的格局,互联网愈加呈现为移动的状态,同时电话和电视则更趋“智能”。随着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以及它对日常生活的日益渗透,不同的文化伴随着信息在互联网上肆意传播的同时,也各自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疆域。

与会者认为,我们需要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关注世界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疆域的基本格局和走向,各个领域之间需要整合各自的有效资源、系统而全面地研究、总结和学习美国等文化强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运行机制、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以及文化传播的先进手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造出兼具民族特色和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形成适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独特机制,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和互联网文化疆域的扩展创造条件。

书

附:《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最新出版的除《智能》外其他7本图书简介

《反对单一语言》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英语作为美国文化帝国主义霸权的重要媒介,对人类文化多样性的破坏。

《论文化帝国主义》精心选取了美国以外的九个国家的顶级学者和专家的优秀论文,这些作者凭借各自在其祖国对文化帝国主义的深切体悟,分别从政治、经济、法律、生态、人文社会科学、语言、传媒、电影、教育等多重角度对以美国为核心的文化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进行了条分缕析的理论反思和发人深省的文化批判。

《新自由主义的危机》和《大分化》是两位作者长期以来在科学而缜密的数据分析基础之上,对新自由主义在全球经济和金融等领域的兴衰所进行的研究和探讨,并最终得出新自由主义正在走向终结的结论。

《戏剧在美国的衰落》研究了美国戏剧的基本状况并与法国戏剧的生态进行了宏观比较,将对中国戏剧界乃至戏曲界吸取国外的相关经验和教训来确立中国戏剧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所应具有的民族特性、审美特性乃至比较优势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好莱坞内部的中情局》将为中国的战略精英以及相关产业精英重新思考电影和电视的战略特性提供了绝好的参照。

《电视系列剧》为相关产业的管理者以及从业人员如何进行旨在获取社会和经济双重效益的行之有效的意识形态策划提供有益的镜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