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皇皇大著 绵延其泽——《中国美术全集》普及版出版

二人

8月27日,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和资深编辑刘继明携《中国美术全集》普及版亮相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向现场读者娓娓道来这部多达60卷的皇皇大著。

介绍

全集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人民美术出版社就开始调研编辑出版《中国美术全集》一事,后因“文革”搁置;1979年重新拟订出版计划,1983年12月17日,在新时期百废俱兴的形势下,以国家出版局的名义,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邀请李可染、蔡若虹、古元、张仃、金维诺、启功、宿白、王世襄、冯先铭、史树青、安志敏、陈明达、邵宇、沈鹏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于北京民族文化宫座谈《中国美术全集》(以下简称《全集》)编辑规划。时任中宣部部长的邓力群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并给予极大的支持。来年6月,中宣部批准成立《全集》领导小组和编辑出版委员会,由原中宣部副部长、时任国家文物委员会主任的廖井丹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宣部出版局局长许力以、国家出版局副局长刘杲任副组长,编辑出版委员会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邵宇领衔,联合文物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组织对各艺术门类有专门研究的学者专家及富有经验的编辑、摄影、设计、印刷者通力合作,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于1989年8月18日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前夕完成,9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出版发行大会,隆重推出了《全集》(古代部分)六十卷巨著。这在中国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在国际上也堪称艺术出版盛事。

转眼26年过去了。其间,《全集》曾经再版,并获1993年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全国书籍装帧一等奖等多种奖项;《全集》编辑出版委员会将六十卷中的文章汇集,出版了《中国美术五千年》八卷,成为一部研究中国美术史的学术论着;编选出版《全集》精华本《中国历代艺术》六卷,获1995年“五个一工程奖”;出版《全集》光盘,获首届国家电子出版物荣誉奖……这部《全集》成为全国、全世界研究中国古代美术的最权威、最全面、最精致的参考资料和收藏珍品,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普通读者公认其有着巨大的历史价值和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体现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美术研究的最新成果。

汪家明

汪家明表示,众多名家大师都参与了《全集》的编纂工作:沈从文、钟敬文、朱家溍、赖少其、刘开渠、王朝闻、陈从周、黄能馥、傅天仇、顾廷龙、沙孟海、谢稚柳、徐邦达、杨仁恺、张安治、杨可扬、吴仲超、单士元、谢辰生、刘九庵、傅熹年、杨伯达、沈之瑜、马承源、段文杰、常任侠、王树村、邓白、张开济、戴念慈、黎鲁、方去疾、罗哲文、杨瑾、王靖宪、于倬云、王伯敏、楼庆西、薛永年……共计百余人。这样的专家阵容至今令人景仰,可谓前所未有,将来也不可能再有。

刘继明

刘继明介绍了《全集》共有四大特点,分别是规模宏巨,构思周密;编选严谨,取材确凿;广收名作,着意求新;图文并茂,体例得当。这六十册的内容证明,中国是伟大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无愧是勤劳智慧、具有无穷创造力的民族。我们研究历史、鉴赏古代的艺术珍宝,能够从中吸取多方面的敎益。

汪家明表示,2014年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全集》普及本,开本略小,定价只及此前的三分之一,卷册、内容篇目及编辑人员信息一仍其旧,但对其中个别文字以及误征文献做了修订加工。由于20多年前拍摄和印刷条件的局限,此次出版,对其中一些图片(主要是绘画作品)进行了一对一的调换,使之更趋完美。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劳作始得完成,以此绵延前贤们的业绩,同时奉献给新一代的读者。

这部诞生于中华民族劫后重生、文化复兴最具活力之时,倾全国学术精英之力的《全集》,其意义和作用巨大而厚重,既是开创性的,又具有永恒的不可替代性;既是一座里程碑,又延展出宽广、深远的大道,时间愈久,愈见其真、其美。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