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红袍”上新!《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柳村》出版

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系列画册之一《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柳村》正式出版发行,“大红袍”系列又添新卷。

3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柳村》书影

微信图片_20201203160804

柳村

(1920—2015)

柳村,字景文。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当代著名花鸟画家及版画家。1942年毕业于福建省立师专艺术科,先后师从吴茀之先生、潘天寿先生。1946-1949年于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顾问,浙江省花鸟画研究会(今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会长,杭州市文联副主席,吴茀之艺术研究会会长等职。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冷书画院研究员。

名家推介: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村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肖峰

柳村先生是我们尊敬的艺术界前辈,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引以为荣的老校友。他技艺精湛、人品高尚,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他早年跟随恩师吴茀之学习,后经吴茀之推荐结识潘天寿,并受到潘先生的器重。抗战胜利后,柳村到国立艺专任教。

柳村出生于民国初期,自幼与翰墨结缘。青年时代又逢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兴起。抗战时期他用刀、木版作“武器”,投身于民族救亡运动中。20世纪50年代,他创作发表了大量富有地方特色的版画作品。20世纪70年代以后,他专注于花鸟画的创新,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作品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柳村的作品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无论是他早期的版画还是后期的中国画,都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这在传统绘画中并不多见,也十分可贵。在他笔下,无论是江南水乡的场景还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景象,总能让人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质朴和乡土气息。同样,他的笔墨也是浑厚拙朴的,墨、色的组合带给人独一无二的审美感受。他的创作来源于生活,作品中流露出自然、平实、真切的情感,亲切感人,不仅有笔墨上的厚度,更有情感上的厚度。他一生坚持走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坚持用传统笔墨表达时代精神。即便是到了晚年,他的作品仍然充满朝气蓬勃的精神力量。

柳村一生献身教育,桃李满天下。他赞同陶行知提倡的平民教育主张,亦是在平民教育中引导艺术教育的代表人物。晚年时,他多次向国家大批捐献自己的珍贵作品,深厚的爱国、爱乡之情溢于言表。1999年,浙江省博物馆设立“当代美术名家作品珍藏库”,他是第一批捐赠多件作品的老画家之一。2009年,他又捐赠百件作品给良渚博物院。如今,家属根据他的遗愿把四百多件作品和创作资料捐赠给浙江美术馆,体现了他作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柳村始终践行他的艺术理想。如今他虽已故去,但他的艺术、精神长存。

4

《高憩》 84cm×51cm

5

《隋梅图》 196cm×100cm

6

《大漠英雄树》 145cm×90cm

7

《花卉四条屏·紫荆花》 135cm×48cm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