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提高利润率 打响品牌 进一步国际化

中华书局参加2015年BIBF综述

多年来,中华书局一直在为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而不懈努力。根据中央关于阐释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中华书局为本次书展准备了近两年出版的最新精品图书,共计100余种,其中新书70余种,重点书50余种,内容涉及历史、哲学、文学、艺术和文化类,既有国学领域专业性和前沿性的名家名作,又有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大众普及读物。众多新书吸引了各国出版商的目光,如《新五代史》、《旧五代史》、《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我相信中国的前途》、《织色入史笺》、“大名人小故事”系列等。

一、中华书局承担的两项国家基金重大项目:

1.继《史记》后,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推出最新成果《新五代史》《旧五代史》,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同,精装本首印1万册。目前修订工程进展顺利,年内还将推出《宋书》《北史》。

2.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华书局出版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一辑50册),这是中央办公厅交办的重大项目,绝大部分资料是首次公布,集团准备在9月中旬,与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举办新书出版座谈会,年内两辑共120册全部出齐。

二、重点图书

1.中华书局一直致力于“服务学术,传承文明”,今年推出的重要学术专著有:《邓云乡集》13册,国际知名学者许维明的《二十一世纪的儒学》,汇集明史专家复旦大学樊树志教授学术研究成果五十年的《晚明大变局》,阿城用了十年反复修改最终成书、研究中国文明演变历史的《洛书河图》,还有《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的遗稿汇编《我相信中国的前途》。这些书受到专家和读者的重点关注。

2.中华书局的大众普及读物同样抢眼:2014新京报年度好书、文津图书奖获奖书目《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一上市就引发读者对86岁高龄的作者孙机的崇拜和追随,10个月累计销售10多万册。除此之外,“中华书局年度好书”“上海书展双十佳”等一批好书也广受好评,如《织色入史笺》《藏在身体里的汉字》《有知识的文学课》《问道王羲之》《故宫营造》等,在全国签售和版权贸易领域表现突出。

三、“走出去”重点:继《于丹论语心得》29语种34版本以来,中华书局的版权贸易保持良好增势。

1.数字出版方面,《中华经典古籍库》自去年6月发布以来,已经在全国近200家公共图书馆、大学、政府机构和新闻出版机构试用,以其数据权威准确、检索精准便捷、使用方便,获得普遍赞誉。但是作为古籍数据库,数据量偏少,功能还不够丰富,尤其是只能线下安装,不能在线上使用,难以普遍推广。为此,中华书局今年正式推出《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作为迄今为止唯一可供征引的数字善本,其收入的整理本古籍从431种增至600余种,增加了多项独创便捷功能,代表了目前中国传统文化数字化的最高水平,8月27日BIBF期间实现线上运行,全球发布。

2.版权输出方面,近期的增长点在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客户的开发与合作,文化普及读物的翻译出版,以及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中华经典故事》(40种)已签约俄语、吉尔吉斯语和哈萨克语三个语种。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市场也对中华书局的学术及普及读物表示出浓厚兴趣,已签约《一本书读懂中国史近代史》《论语译注》等。中华书局近两年对韩国版权输出达到30余种,今年新签约《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洛书河图》《也说李白与杜甫》等。《老子注译与评介》向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输出了英语版权,并将在一两年内出版。8月27日,拥有332年历史的荷兰博睿学术出版社与中华书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图书、期刊、数字库、营销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学术出版国际化。

2015年,在版权引进方面,《阅读陶渊明》、《人口论》是非常有学术价值和影响力的名家名作。

今后在“走出去”工作上,中华书局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坚持版权输出“巩固港台,扩大周边,突破欧美”的战略方针,在合作出版方面进行探索,共同策划选题,借船出海,全球范围内多语种出版,提高单品种的利润率,打响品牌,为进一步国际化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