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大力弘扬主题出版的时代主旋律

“主题出版是出版企业与生俱来的使命。”“出版企业做大做强作优与弘扬主旋律、加强主题出版是有机统一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日前于上海举办的首届“主题出版高端论坛”上如是总结。作为出版界重要历史责任的主题出版,在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掀起了一股主题图书出版的新高潮。“主题出版是社会责任也是市场商机。”如何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实现主题出版的经济效益?“主题出版高端论坛”为业界提供了探讨、思考、解惑的平台。据悉,“主题出版高端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并按照总局要求,努力打造成为继书博会“读者大会”后的另一品牌活动。

谭跃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发言如下:

历史告诉我们: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鲜明的主题。出版人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出版工作者的责任是把握时代脉搏、传播先进文化、引领时代潮流。近年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每年都会下发文件,明确主题出版范围,征集主题出版选题,给予主题出版扶持,可以说主题出版工作已成为时代出版工作的主旋律。

主题出版是出版企业与生俱来的使命。回顾中国的主题出版史,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等一批企业,无不是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自觉吹响时代的号角。70多年前,抗日战争时期,商务印书馆针对中国外交、国际关系、军事教育、军备兵制、军事战术以及战时经济、战时金融、童子军教育等策划选题,推出了数百种图书,契合当时的时代主题。

出版企业做大做强作优与弘扬主旋律、加强主题出版是有机统一的。出版企业的生命力在于内容创新,主题出版无疑是内容创新的富矿,是提升文化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在最近的某项图书销售统计中,2015年上半年,全国新书畅销排行榜中,前10名中有9种,前20名中有18种,前30名中有22种,前50名中有29种,都是主题出版的选题。主题出版不仅是一个出版企业的使命,也是一个出版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重要抓手。

中国出版集团一向高度重视主题出版工作。近年来,中国出版集团一直在做响主题出版方面不懈努力。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组建了集团层面的内容建设委员会,专门设立了主题出版工作小组,出台了集团《关于加强主题出版的若干意见》,确立了主题出版的目标,完善了组织领导、考核激励、人才培养等7种机制。按照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相关通知精神,中国出版集团结合所属各成员单位的特点,重点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以及“一带一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策划选题300余个,全年预计出版图书500多种。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已推出了《抗日战争》《微观新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等一批重点主题图书。

主题出版是一项重要工作,但目前出版界也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偏离或困惑。比如,对于主题出版的选题观念、出版风格、专业人才、资金投入、发行渠道等,都还有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探讨。中国出版集团和人民出版社、上海书展组委会联合发起“主题出版高端论坛”,就是借此机会加强交流,进而推动渠道共享,共同出版优秀主题出版物,共同打造面向海内外的主题出版营销平台,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