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积极倡导做响主题出版

保持战略定力,矢志不渝地坚持挺拔出版主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十二五”时期,在衡量出版品牌影响的多项重要指标中,中国出版集团连年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在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项,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物规划、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出版资金项目、农家书屋必备书目等入选数量,“中国好书”“大众最喜爱的50种图书”“光明书榜”等好书评选中,集团均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严格导向管理,通过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体制上,我们从2014年开始实施总编辑专管机制。集团要求总编辑只管终审、稿件和编校质量,目的就是要让他们心无旁骛,抓好社会效益,把好导向关和质量关。在机制上,建立了总裁办公会导向专议制度和各单位导向专议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各出版单位“一把手”是导向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总编辑是直接责任人。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合作出版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导向管理的12项机制,强化了出版物进口审查和国际会展管理,组建了集团总部审读小组,开展了多项导向管理专题培训。除此之外,集团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承担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辞书编纂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且在国内居于前列。集团出版的《大中华文库》《点校本二十四史》被习近平主席作为“国礼”赠送给斯里兰卡政府。

以内容资源建设为重点,以图书产品线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出版主业的市场竞争力。集团专门设立了优质版权购置专项基金,加强与高等院校及各大机构的深入合作,积极参与优质内容资源的竞争;以重大选题、重大项目为抓手,与国内外一线作者建立密切联系;积极推动对民营书企的并购重组;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版权代理机构的广泛合作。集团以图书产品线建设为依托,进一步落实产品线扶持计划,调控产品结构,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十二五”期间,集团狠抓重点出版工程,积极倡导做响主题出版,产品线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抗日战争》《火印》《何有此生》《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等多部图书广受关注。其中,《抗日战争》《火印》等销量已超过10万册,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积极推动营销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国内和国际的传播能力。在图书销售渠道建设方面,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店项目是一个亮点,极大地提升了三联书店的品牌知名度。李克强总理致信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称赞三联韬奋书店是“城市精神的地标”,是“对全民阅读的生动践行”。在国际方面,我们的全球数字资源聚合与服务工程,目前已经聚合了170多万种电子书、8000种数字期刊、500万篇文章和100多万种开放获取资源;在国内与200多家出版社合作,聚合了近20万种电子书、9个大型数据和1万小时有声书。

做好选人用人、绩效考核制度改革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出版主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保障。两年来,集团相继出台了《推动所属企业人事、分配制度改革30条》《集团公司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所属企业负责人“双效”业绩考核办法》《所属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特别奖励办法》等若干项选人用人、绩效考核方面的办法和规定。建立了以绩效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形成了员工收入与岗位责任、个人贡献及企业效益密切挂钩的分配机制。在一些具备条件的所属单位积极探索实行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制度,配以聘期规定和考评管理,逐步实现中层人员“能上能下”。在专业人才的选拔培养方面,集团在2014年启动了“三个一百”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遴选出优秀编辑人才、优秀营销人才、优秀数字化人才和优秀国际化人才共240余名。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