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年度盘点引领全民阅读嘉年华 2015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揭晓

IMG_1573

11月6日,经过现场评委与通讯评委的讨论、投票,2015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正式揭晓。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现场宣布书单,依次是:《秩序的沦陷:抗战初期的江南五城》《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疆域》《面对死亡的人》《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弗洛伊德传》《汪曾祺自选集》《1776:美国的诞生》《拷问法国大革命》《古代器物溯源》《世界史哲学讲演录1822-1823》。

这10本书是商务印书馆从今年入选的109种图书中筛选出20本好书,之后再进行投票而成的。李平表示,2015年入选图书内容囊括国学、人物传记、历史、博物、文字和文化等多个人文社科领域,活动旨在借助专家学者们的深厚学养,以及他们对当下阅读趋势的把握,为正在寻觅好书的读者提供向导。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作了评审会总结,他谈到,经过观察,商务印书馆的图书榜单已经起到了为读者推荐好书的作用,2014年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的《罗马史》《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看不清的森林》等先后登上了许多重要榜单,自然系列引领了新的阅读风尚,一大批人文社科好书深受大众读者欢迎。他希望在2015年的榜单中,也至少能有一本书陪读者度过美好的时光。

与会专家认为,创立于2013年的商务印书馆“年度十大好书”已变成中国出版社年度榜单的一面旗帜。正是在商务印书馆年度好书的带动下,2014年出版界掀起一波出版社榜单的高潮,有30多家出版社推出了出版社自己的书单,有评论说“书单风”越吹越劲,而出版社已成为媒体、机构之外的第三类推动主体。

“通过引入外部眼光审视我们的出版,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为我们找差距,通过评选好书为读者提供一份读书索引,这是我们举办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的初衷。直到现在,虽然它的影响越来越大,并得到业内的广泛响应,但这个初衷依然没有改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曾这样说道。

在专家看来,让更多的读者来对图书评头论足,未尝不是推广阅读的一种有效方式。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活跃读书社群的参与氛围,今年商务印书馆除了推出了由书评人评选出的“十大好书”外,还推出了由微信读者选出的“读者喜爱的21本好书”及由19所大学22个读书会选出的“大学生喜欢的15本好书”。

通过对比发现,三个书单既有重合也有不同。其中《草木缘情》等图书同时出现在三个榜单上。在商务看来,三个书单互为补充,这可以“使我们出版活动能够达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审视,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

IMG_1582

IMG_1581

附:

一、年度十大好书

1.《秩序的沦陷:抗战初期的江南五城》

2.《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疆域》

3.《面对死亡的人》

4.《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

5.《弗洛伊德传》

6.《汪曾祺自选集》

7.《1776:美国的诞生》

8.《拷问法国大革命》

9.《古代器物溯源》

10.《世界史哲学讲演录1822-1823》

二、年度十大入围好书:

1.《了不起的地下工作者:蚯蚓的故事》

2.《古译佛经寓言选》

3.《西医的故事》

4.《哲学家死亡录》

5.《树的秘密生活》

6.《屠猫狂欢——法国文化史钩沉》

7.《十七世纪欧洲与晚明地图交流》

8.《英国社会史》

9.《文字起源》

10.《培育良知》

三、评委名单:

1.现场评委(按姓氏笔画排序)

止庵 图书评论家

王玮 《中华读书报》总编辑

方振宁 建筑及艺术评论家

冯学锋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

孙小宁 《北京晚报》人文版编辑

严彬 凤凰网读书频道主编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

李超杰 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李潘 中央电视台《读书》制片人

李舫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杨平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

杨早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姚文坛 优酷土豆文化节目中心总制片人

郭小凌 首都博物馆馆长

赵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

袁晞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涂志刚 《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

绿茶 《绿茶书情》主编

解玺璋 图书评论家

蔡闯 《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

2.通讯评委(按姓氏笔画排序)

李君 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社副社长

张明扬 《东方早报》上海书评主编

刘忆斯 《深港书评》主编

刘小磊 《南方周末》编辑

朱自奋 《文汇读书周报》编辑

陈子善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胡洪侠 《晶报》总编辑

庞贝 《深圳特区报》“读与思”周刊主编

戴新伟 《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主任

3.2015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大学读书会评委团(按照汉语拼音排序)

北京大学史记读书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凌云文学社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会学术科技部

北京理工大学微尘志愿者协会

北京林业大学初见文学社

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

北京外国语大学言心文学社

北京邮电大学信通工程学院读书会

北京中医药大学承古社

华北电力大学《大学人文》编辑部

吉林大学学生励志读书社

山西师范大学春秋读书会

首都体育学院六月文学社

外交学院知行学会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读书会

中国传媒大学青果文学社

中国科学院大学流景文学社

中国人民大学日知社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中国读书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研究学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团友会

中央民族大学十月文学社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