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马五一:荣宝斋要成为“美术事业王者”

p1_b

■受访人:马五一(荣宝斋总经理)

p2_b

11月6日,北京瑞雪初降,在蒙蒙细雪中,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探访了位于和平门外琉璃厂西街的荣宝斋。荣宝斋自古就是文人雅士的朝圣之地,虽遇雪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和买家仍络绎不绝,遇客人看货,店员便一脸微笑地取出,为其轻声细细讲解。

从百年前“荣宝斋”字号取“荣名为宝”之意始,这一寓意便贯穿了这家老店的传统精神。这种理念,支持了这家百年老店历经艰难、自强进取,与民族文化唇齿相依,终至铸就成为民族企业的著名品牌,艺术品市场中的驰名商标。当记者站在这雕梁画栋之下,仰望“荣宝斋”的匾额,仿佛能穿过时光,感受到中华历史的沧桑和在变迁中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

在很多人印象中,荣宝斋是一个“前店后厂”传统经营模式的老字号,但事实上,历经十余年的高速发展,荣宝斋已经成为一家集24家控股子公司的多元化文化企业集团。作为这家老字号的掌门人,马五一是如何带领荣宝斋人让其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命力的?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对马总进行了专访,听她分享经营之道。

荣宝斋品牌力之基

“诚信为本、荣名为宝”

虽历经几百年的荣辱兴衰,人事更迭,至今荣宝斋这三字金匾仍闪烁着润泽的荣光,成为民族企业的品牌、市场中的驰名商标,这与其“诚信为本、荣名为宝”的经营理念密不可分。

□荣宝斋作为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文化企业,历经三百多年的时代变迁和文化积淀,长盛不衰,这在艺术品经营领域是独一无二的。作为荣宝斋一代掌门人,您能否告诉我们,为什么荣宝斋有如此强大的品牌力,能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诚信为本、荣名为宝”的经营理念是几代荣宝斋人不懈传承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荣宝斋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都源于这家三百多年老字号一贯坚守的诚信理念。我们在经营中,坚守诚信这条底线不动摇。如今,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上,“荣宝斋”成了高端、保真的代名词,为自身的商品和服务附加了远高于市场价值的诚信价值。荣宝斋的企业精神,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形成于一代代荣宝斋人的经营实践。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它升华为“构建人民与艺术的桥梁”,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今年举办的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大会上,荣宝斋被评选为“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先进单位”,这也是社会对荣宝斋“诚信为本、荣名为宝”这一理念的肯定和鼓励。

□从一个“前店后厂”传统经营模式的老字号,到成为一家多元化文化企业集团,如今荣宝斋的经营结构与集约化程度是怎么样的?

■2005年,荣宝斋资产总额1.06亿元,营业收入4880万元,利润总额585万元;2014年,荣宝斋资产总额为29亿元,营业收入12.42亿元,利润总额2.53亿元,净利润1.87亿元。目前,荣宝斋从一个前店后厂、坐店经营的文房艺术品商店,逐步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约12亿元,集书画经营、木版水印、装裱修复、文房用品、出版印刷、艺术品拍卖、典当、展览展示、美术教育培训、文化贸易进出口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正在向“美术事业王者”的宏伟愿景迈进。

荣宝斋品牌发展力

有大战略、大格局、大视野

品牌的发展,离不开人,尤其当家人的思维和理念将直接左右企业的经营战略、技术开发、企业文化等关系企业发展的诸多因素。在很多荣宝斋人眼中,马五一是一位既有战略,又有使命感和决断力,以及人格魅力的文化企业家。在她的谋划和带领下,近十年来,荣宝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听说您有一句口头语叫“办法总比困难多”,相比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艺术品市场进入持续深度调整期这样的不利情况,荣宝斋近些年却表现亮眼,比如近3年来,收入平均增长3成,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平均增长近5成,让人赞叹。荣宝斋为何能实现这样的高速发展?

■首要的,是秉持传统,树立“诚信为本、荣名为宝”的核心价值理念。坚守诚信这条底线不动摇,视品牌如生命。

二是创新经营方式,在生产中保护发展优秀传统技艺。例如,木版水印技艺和装裱修复技艺是荣宝斋的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都是创利部门,以前是画廊的利润反哺这两个项目的。后来,我们通过市场调研,改变经营方式,设立木版水印工艺坊,将木版水印制作流程勾、刻、印、裱在展销大厅展示给顾客,让大家了解和喜爱这项传统的手工技艺,吸引顾客,培育市场。现在,两项非遗每年为荣宝斋带来3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荣宝斋也被文化部授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三是细分书画市场,打造高端画廊。2010年我们把书画经营部一分为二,成立以经营当代艺术家作品为主的书画经营一部、经营近现代大师作品的高端画廊书画经营二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后,我们继续对书画一级市场进行细分,先后成立了经营各时期名家书法作品的书法馆和经营名家油画的西画馆,这四个画廊共同构成了高端书画经营的主体,改变了以前大而全的经营模式,塑造了荣宝斋作为书画艺术领军企业和高端品牌的形象。

四是积极开拓主业市场,构建全国营销网络,我们推进落实“五年十店”工程和拍卖“三跨”工程。“五年十店”,即在五年内,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成立十家旗舰分店。旗舰分店以荣宝斋控股为前提、合作方无偿提供经营场地为主要方式,坚持在合作中实现品牌价值收益。坚持统一管理、统一财务、统一配货、统一证书、统一标准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拍卖“三跨”即荣宝斋拍卖品牌要实现跨南北经营,要跻身中国书画类拍卖排名前三强,跨入艺术品综合拍卖前六强。目前荣宝斋已在全国范围内开设有10家股份制分店和5家拍卖公司。今年11至12月份,荣宝斋旗下5家拍卖公司齐拍,这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尚属首创。

五是围绕主业坚持多元化发展。坚持突出书画经营主业是荣宝斋品牌长盛不衰的根本。在此基础上,向与书画艺术、艺术工作者、收藏者、爱好者相关领域的拓展开发。今天的荣宝斋,除了经营传统的书画、文房用品,木版水印之外,还涵盖了拍卖、典当、茶文化、沉香文化、美术教育、文化贸易、美术书刊出版印刷发行等众多内容。这些多元发展,形成的流量资产,都带有创新特色,为荣宝斋老品牌增添了时代光彩。

六是谋求空间突破,投资开发自用地产,为企业发展增后劲。琉璃厂的经营空间已经无法满足进一步的发展需要,我们将在北京顺义建设“一院一地五中心”(荣宝斋画院、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艺术家创作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数字出版中心、印刷中心,物流中心),目前已经完成立项,并将于近日举行奠基仪式;还将在天津蓟县建设“一村两中心”(艺术家村、新产品研发中心、非遗生产中心),相关手续也在办理之中。

□百年传承以人为本,老字号的荣宝斋从店员到老板,都具有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方面一定的造诣,而这些最宝贵的技艺如何传承下去呢?进入新世纪的荣宝斋作为一家现代企业在人才建设上,是如何制定策略,又是如何选人、育人、用人、留住精英人才的?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管理理念,在关键人才的吸引、激励、开发和保留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初步搭建了能够自我延续的人才梯队。我们从多渠道发掘人才,比如加强企业内部各岗位的专业培训,从内部发现人才,通过集中学习、脱产进修、短期培训、公派国外学习、鼓励自学、名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培养人才;同时,优化员工晋升机制,破格提拔了一批对知识新、能力强、干劲足的特殊优秀人才,以一种非均衡的发展策略,培养尖子人才,以尖子人才队伍带动全体员工队伍的素质和技能的提升。同时,实施业务系统奖金激励制度,激发员工工作的主动性。

对于拍卖、典当这些特殊行业,人才对于企业经营的成败尤为关键,因此,在拍卖公司和典当公司总经理等这类特殊人才和关键人才的选聘上,我们必须打破常规,不拘一格降人才,加大外部引进力度。比如我们新成立的三家拍卖公司总经理都是外部引进、破格提拔的在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甚至包括90后的年轻人才。

荣宝斋品牌创新力

创新经营,提升品牌美誉度

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荣宝斋品牌的内涵在岁月的变迁和一代又一代荣宝斋人的努力下,得以不断扩充、丰富。

□在品牌经营上,荣宝斋近些年一直在固本筑基,并实现创新发展,焕发新的生机。对品牌的维护很好解,坚守即可,但在品牌创新方面,具体来说,荣宝斋人做了哪些创新?

■我们重视战略规划,强调品牌价值实现。在制定《荣宝斋“十一五”发展战略》时,我们将“是否有助于提升品牌价值或损毁品牌价值”作为经营管理决策的核心依据,提出了设立高端画廊、开设美术馆等提升品牌形象的具体措施,使得荣宝斋实现了企业规模、硬件水平、盈利能力的三个历史性跨越。“十二五”规划更确立了“在‘十二五’期间,使荣宝斋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具体可以体现为四大方面的目标,即“品牌响、业务强、管理实、队伍精”。

在具体经营上,之前也提到了,我们对书画经营进行细分,并树立荣宝斋高端形象,提升品牌美誉度。在品牌知名度上,稳固扩大连锁经营,实现品牌收益。

我们还对产业链进行了完善,创新客户体验,提升品牌忠诚度。比如,开发了符合欧盟标准的高端古树普洱茶系列品种,同时为知名艺术家定制茶礼品;在西画馆内设沉香堂,经营顶级沉香产品,并与艺术家互动交流;将荣宝斋书店改造成荣宝斋咖啡书屋,为顾客提供艺术生活空间;画廊建立高端客户信息沟通渠道,定期发布商品信息;品牌传播与服务数字化,建设荣宝斋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将荣宝斋的经营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去年年底上线以来,荣宝斋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已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近期,在平台上举办了沈鹏、王镛、刘正成以及20位书法博士作品拍卖,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力争在3~5年内,将荣宝斋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打造成艺术品服务平台第一品牌;创建微信官方平台;研发数字防伪认证技术,同时个性化服务于艺术家和消费者。这些措施是创新经营的内容,也是品牌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新产品、新服务的开发使得品牌忠诚度得到稳步提升。此外,做好精品图书和期刊出版工作,强化品牌价值的学术支撑。荣宝斋出版社多年来出版发行了众多具有学术价值的专业图书。像《荣宝斋画谱》、《中国书法全集》都已经成为中国艺术界的品牌图书。《荣宝斋》杂志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今年,《荣宝斋》和《艺术品》又双双获评“中国最美期刊”。此外,还有很多重点图书屡获各类出版奖项,为荣宝斋品牌价值提供了强大学术支撑。

□您曾经提出,要把北京的荣宝斋办成世界的荣宝斋,让她成为中国书画艺术经营行业的全球领军企业,对于荣宝斋未来的发展,荣宝斋人有着怎样的展望?

■我们希望荣宝斋在未来五年,能成为“文化+”大文化战略生态构建的领先者,成为客户满意、员工尊敬、投资者认可、发展后劲充足的百亿市值级上市公司。这是我们的战略发展目标。

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尽早实现由品牌经营向资本经营的“关键一跳”或曰“华丽转身”。如果荣宝斋仍然只靠自我积累来发展,会像其他已消失的老字号一样,随时都会被市场淘汰。尽快将经营性资产进行重组改制上市,对荣宝斋企业价值的迅速提升和战略版图的继续扩大,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荣宝斋改制上市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其次,打造荣宝斋双年展新品牌。我们已经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签约,自明年起,举办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同时发现、签约更多年轻的书画家,新品牌的“荣宝斋双年展”将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另外,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我们将举办“一带一路”书画巡回展览(或书画艺术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传统书画巡回展或书画艺术节,旨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海外华人聚居地区或世界重点国家或地区如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我国台湾等地开设荣宝斋分店,扩大荣宝斋的国际影响力。在海外华人聚居地区或“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城市设立荣宝斋艺术学院等等。我们希望实施“文化+贸易”战略,助力中华文化崛起“走出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