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新媒时代要更重“长尾销售”

社店营销实务对接会2015年会铸造平台品牌,得到一众大咖的热烈响应。在三天时间里,多位业内权威先后发表演讲,主题各异,纳旧迎新。以下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的发言精粹。

社店间对接,有商流、物流、资金流,更重要的是信息流。信息流是社店对接的前提和基本要素,商报的对接会就是为社店双方搭建的信息交流平台,也进一步增强了社店间的感情交流。有了感情基础的根本,此次对接会“零距离、零时差、最深度”的目标,定能顺利实现。

从生产销售的角度来看,如今的商业模式主要有3种:第一种是企业自产自销,如中石油、中石化,比如大宗的产品,大品牌的家具、电器多采用这种模式;第二种模式是“你生产你的,我卖我的”,彼此既关联又没有直接互通,各赚各的钱,像百货商品就是如此,卖服装的商户并不一定认识生产服装的厂家;第三种就是出版发行业,(生产者的)出版社与(销售者的)书店直接对接,关系密切。因此,社店营销实务对接2015年会的召开很有意义,社店本就互通,有了对接会的平台,能够更紧密地交流。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将大家组织在一起进行交流,本身就做了件大好事,同时也要感谢北京发行集团的大力支持。

在新媒体时代,出版界的生产与销售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拥有了一些新特点。过去出版社愿意生产,书店愿意销售畅销书,这无庸置疑。一些经典的中外常销书、工具书等,能体现在读者的日常需要中,出现在政府的各种评奖榜单里的品种,也很受大书城的欢迎——只要书店有足够陈列空间,这些图书都能实现不错的销售。此外,一些销量很少但一直动销的图书也正在受到关注。2010年全国的动销品种是105万种,2014年达到了132万种。也就是说,一年卖不到几本乃至只卖一本的长尾图书在增加。这一现象,对出版社是挖掘潜力的机会;对于书店则要求更多空间来支持商品陈列,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机遇。全媒时代,除网店销售、网络出版物外,传统出版物销售的“二八定律”仍存。如何认识和把握“长尾效应”,是书业发展的机遇。因此,今天评出的金牌经理、明星店员、创新营销人、发行英杰等奖项,对于促进社店一线员工动脑筋想办法,强化社店合作,实现更多的图书销售,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