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九大修订 纸电同步 百年《辞源》第三版全球首发

中国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辞书——《辞源》,经过八年修订,在出版百年之际,推出了第三版,全球同步首发。12月24日,《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了《辞源》第三版的相关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哲学部主任江蓝生,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辞源》第三版主编何九盈、王宁、董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等出席座谈会。

《辞源》作为一部兼收古汉语普通词语和百科词语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在内容、注释、体例、编排、检索等方面为中国现代辞书的编纂开创了科学范式。《辞源》第三版以语言学、文献学等学科理论为指导,借鉴了30多年来辞书编纂的丰富经验,全书分上下两册,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主要在整理字形、考订注音、改进释义、优化书证、沟通系统、增补插图、完善体例、科学建档9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版在出版纸质版的同时还推出了网络版和优盘版,实现了纸电同步。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