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大运河故事“流”入全球

中国原创绘本由英国DK公司引进,编入DK穿越系列

“这个展览中关于大运河的基本知识全都覆盖了,非常适合孩子来看,尤其是还能看到《穿越时空的大运河》这么好看的绘本。”近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吸引了南来北往的观众,不少人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感受。

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是一本讲述中国大运河历史的原创绘本,选取了大运河历史上最具特色的地点、时代、场景,根据考证的真实历史绘制出14幅全景长卷,图画和简练文字相得益彰。目前该书图文内容已授权英国DK公司出版,将在英国、德国、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出版,其中英文版已在全球销售,获得好评如潮。

用创新思维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生动地讲述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而大运河是我们民族流动的血脉,是中国的文化符号之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丽君说,受英国DK公司“穿越时空系列”启发,经与英国DK公司沟通,百科社建议在该系列中增加中国主题。“为此出版社中国故事项目组策划了‘穿越时空的中国系列’,大运河就是其中之一。”蒋丽君告诉记者,基于数字时代,选题首先就确定以融媒体为主,中国故事版权内容同时以数字影像、出版物等形式多维开发。“这是我们在数字时代以融媒体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探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中涉及的运河故事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故事项目组依托全新的“万物”品牌,与国内外著名运河专家和画家一起,历经3年创作磨砺,精心策划、挖掘和整合而成的。

蒋丽君介绍,“穿越时空的中国·大运河数字影像展”分别在2018北京国际图书节、2018北京文博会、2019法兰克福国际书展、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展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众驻足观看。“通过数字影像的形式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历史与未来相结合、文化与科技相结合,不仅展示了大运河的古今风貌,而且生动地展现了和大运河相关的历史、文化和生活。”

“DK公司对我们出版团队的专业素养和出版理念十分信任和认可。”蒋丽君谈道,从最初的引进、本土化出版,到双方一起策划选题,再到在DK产品中引入中国内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专业经验和DK公司的设计专长优势互补,双方强强联合,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DK穿越系列有了中国内容

“页面不是按时间顺序来排列的,需要来回翻动。我每天都会看一点点内容,仔细品味其中的奥妙。”

“DK把大运河编入到穿越系列中,使所有的读者都认识中国制造是一脉相承的。”

“沿着伟大的运河顺流而下,这真是一趟有趣的历史之旅。每张全景图的细节都很吸引人,看起来栩栩如生。”

……

DK版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在全球销售后,不少国外网友在推特上发表评论。

“中文版上市2个月,首印3万册已经销售一空,现在已经第二次印刷了。英文版早在今年1、2月就在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发售了,在国外的图书评价平台上得到了4.54分(满分5分)的超高评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百科视觉分社主任、中国故事项目组负责人杨振向记者介绍,“书中的内容既有故事,又有百科。每幅图片里都包含着很多知识点,在每页主图的四周,会有简洁的提示语,可以循着它们发现大图里的细节。这本书还配套运用H5技术(动态情景)呈现运河知识拓展,运河中的船只、人物、动物都可以3D呈现。”

“这是DK史上的里程碑。”以图片立社的DK公司,其书中图片能把微小的细节无限放大,能使二维的平面呼之欲出、触感真切……对绘本的“画功”要求更是奇高,每确定一个选题都需经过全球选题会的认可。但英国DK公司总编辑乔纳森·麦考夫并没有吝啬对《穿越时空的大运河》的赞扬。

杨振告诉记者,《穿越时空的大运河》的创作者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杜飞。杜飞借由壁画材料和主题形式的完美结合,把观众一步步引入层层设计的“历史”中。“《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巨幅长卷并非一气呵成,元素的排布、页面的截取,每个细节都经过了无数次推敲。”

“枫桥月夜”这一幕,画家就画了数稿;“征税关卡”这一幕,更是经历了颠覆性的改变。杨振告诉记者,画家作画之时,查阅了大量的专业典籍,力图最大程度地还原史实。比如,吴王随身佩戴的夫差剑,就是根据史料的记载画出。“饮酒的器皿‘盍’是照着上海博物馆的文物画出,这些细节都体现了对历史的高度尊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科学呈现。”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