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出席《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辞书——《辞源》,经过八年修订,在出版百年之际推出第三版,并在全球同步首发。2015年12月24日,《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图书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等出席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

嘉宾亲切交谈

严隽琪副委员长与谭跃总裁、王涛书记、于殿利总经理亲切交谈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向《辞源》编纂和修订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们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20世纪初正值时代巨变,以张元济、陆尔奎为代表的同志们,站在中国文化的制高点,担当起传承文化、开启民智的历史责任,钻研旧学,博采新知,编纂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大型综合性新型工具书《辞源》,为当时的文化启蒙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出版集团历来重视品牌建设,《辞源》是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出版品牌的代表,集团将《辞源》第三版编纂出版作为实施品牌战略的重大工程之一,列入了“十一五”、“十二五”重大规划项目,在政策、资金方面都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商务印书馆也全力以赴以学术领航,依托专家团队,聚集学界智慧,高质量完成了这项出版任务。谭跃认为,《辞源》第三版纸质版、网络版、U盘版同步发布,实现了多媒体融合出版,给老品牌注入了新活力。在品牌激活、延伸、创新方面取得了新成绩。通过《辞源》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商务印书馆培养出了一支能够沟通古今、兼具文化底蕴与素质能力的出版人才队伍,这也是百年《辞源》文化传承作用在人才培育上的又一次启发,是对企业化、市场化的集团出版的特殊的文化资源。谭跃强调,中国出版集团是有着文化使命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担负着国家知识出版体系构建重任的主要出版机构,是在国际出版界越来越被聚焦的中国出版的标志,我们理应为建设文化强国,打造中华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多的文化贡献。希望商务印书馆继续发扬文化传统,关注时代潮流,推出精品力作,同时也在《辞源》著作的知识基础、文化基础、技术基础和人才基础之上,开发出更多帮助读者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优质图书。

《辞源》第三版

《辞源》第三版

《辞源》第三版优盘版和网络版展示台

《辞源》第三版优盘版和网络版展示台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了《辞源》第三版的相关情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袁行霈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原副院长江蓝生教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辞源》第三版主编何九盈教授,《辞源》第三版主编、北师大王宁教授,《辞源》第三版主编、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董琨研究员,《辞源》第三版分主编、审读专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关部门领导,商务印书馆的有关同志及40多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参加了会议。

《辞源》作为一部兼收古汉语普通词语和百科词语的大型综合性辞书,是近代史上第一部新式的启蒙工具书,标志着中国辞书出版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被誉为“中国现代辞书之母”,其在内容、注释、体例、编排、检索等方面为中国现代辞书的编纂开创了科学范式。《辞源》第三版以语言学、文献学等学科理论为指导,借鉴了30多年来辞书编纂的丰富经验,全书分上下两册,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主要在整理字形、考订注音、改进释义、优化书证、沟通系统、增补插图、完善体例、科学建档9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版在出版纸质版的同时还推出了网络版和优盘版,实现了纸电同步。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