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严隽琪出席《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并讲话

1451011602878

《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召开

中国第一部现代意义上的辞书——《辞源》,经过8年修订,在出版百年之际推出第三版,并在全球同步首发。2015年12月24日,《辞源》出版百年暨《辞源》第三版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图书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等出席座谈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向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介绍《辞源》初版线装本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向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介绍《辞源》初版线装本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严隽琪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辞源》的百年出版工作。她强调,一部有百年历史的工具书再版,仍然能够引起学界的热心关切和广泛关注,仍然能够激发读者的情感共鸣和殷切期望,充分显示《辞源》持久而强劲的生命力,也彰显了中国人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真爱。座谈会的召开具有三个层面的意义:第一,这是一次关于民族文化建设的再讨论、再认识;第二,这是一次向文化先贤的致敬;第三,这是一次对近现代中国文化转型发展史的回顾总结,更是一次学习“《辞源》精神”的精神洗礼。严隽琪指出,百年《辞源》修订史浓缩了近现代文化发展史,凝聚着中华文化对待传统文化转型的智慧,体现出中华民族面对艰险苦难的高贵品质,充满着历史的启迪。她以“胸怀家国、传承文化的责任担当,文化为本、守正开拓的创新精神,俯首孺牛、宁静致远的奉献精神”来概括《辞源》编纂中体现出来的“《辞源》精神”。严隽琪表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辞源》精神”,为将我国建设成为现代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辞源》作为一部兼收古汉语普通词语和百科词语的大型综合性辞书,是近代史上第一部新式的启蒙工具书,标志着中国辞书出版由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被誉为“中国现代辞书之母”,其在内容、注释、体例、编排、检索等方面为中国现代辞书的编纂开创了科学范式。《辞源》第三版以语言学、文献学等学科理论为指导,借鉴了30多年来辞书编纂的丰富经验,全书分上下两册,收单字14210个、复音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共1200万字。主要在整理字形、考订注音、改进释义、优化书证、沟通系统、增补插图、完善体例、科学建档9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三版在出版纸质版的同时还推出了网络版和优盘版,实现了纸电同步。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了《辞源》第三版的相关情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袁行霈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原副院长江蓝生教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辞源》第三版主编何九盈教授,《辞源》第三版主编、北师大王宁教授,《辞源》第三版主编、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董琨研究员,《辞源》第三版分主编、审读专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关部门领导,商务印书馆的有关同志及40多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