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棔柿楼集》再掀阅读新风尚

IMG_5847_副本

扬之水系列《棔柿楼集》推介会现场

提倡阅读、回归阅读无疑是时下又一个新的出版趋势。2016年1月7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的“扬之水《棔柿楼集》阅读推广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国出版集团第二公共活动区举办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欧京海、知名学者扬之水、著名设计师宁成春以及《棔柿楼集》责任编辑王铁英分别从出版策划、研究方法、设计和编辑的角度介绍了《棔柿楼集》丛书。

IMG_5829_副本

扬之水讲话

沈从文先生20世纪60年代提出“名物新证”的概念以来,扬之水是第一位将之深入实践的研究者。沈从文先生希望有人能结合文献和文物对古代名著进行研究,甚至直接提出“诗经名物新证”的课题设想,可惜长期未能实现。20世纪90年代,扬之水撰写的第一本书就是《诗经名物新证》,从此开始她十八年的“名物新证”治学之路,致力于打通文学、艺术、历史和考古。

扬之水所撰古代名物的著作,有透彻的研判、自家的感悟,又有精美的笔法,不仅为学界带来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一直拥有众多的读者——中国本土学术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名物新证”收获了第一批“粉丝”,他们每每搜罗这些“名物新证”文章细细读赏,甚至组团读书,建群讨论。现在扬之水把她历年关于名物的文章整理一过,重新甄选图片,仔细校订,补充新材料——个别篇章因为新材料的发现乃至重新撰写。她为这套书定个总名叫做《棔柿楼集》,共十二卷,交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分册出版。

IMG_5895_副本

扬之水为读者签名

这是扬之水目前最完整,最精雅的系列出版品,所有文字或是经过调整修订,或是新初编就,书后附有全文索引,便于查阅。每册还附赠作者小楷手书、宣纸印制的小卷,读者可以别裁镶框,作为纪念。书籍设计名家宁成春用心研创,乃至与作者同去车间监印,使之臻于完美,可谓出版佳话。以上种种,读者和学界自会体察。

《棔柿楼集》目前已经出版五卷,分别是《唐宋家具寻微》《香识》《宋代花瓶》《从孩儿诗到百子图》和《两宋茶事》,扬之水通过“名物新证”揭示的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之种种已经初具轮廓。人民美术出版社举办此次阅读推广会,希望进一步推动阅读风尚,进而有更多读者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