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莫斯科的黄金时代》讲述苏联传媒帝国的兴衰

二战后,苏联如何致力于在全世界打造苏联文化品牌?苏联文化在媒体时代暴露出哪些毁害性弱点?具有强大文化实力的苏联为何在与美国的文化冷战中失败了?第一部对苏联媒体文化进行全面分析的论著——《莫斯科的黄金时代》对此有深度解读。

IMG_6283_副本

出版座谈会现场

1月8日,《莫斯科的黄金时代》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集团第一活动区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先生,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教授、苏联电影专家贺红英女士,“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主编颜子悦先生参加。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本书,针对战后至冷战结束期间,苏联的电影、广播和电视等传媒文化的兴盛和衰落,以及苏联与美国的文化冷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IMG_6279_副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先生

《莫斯科的黄金时代》是第一部对苏联媒体文化进行全面分析的论著。冯玉军先生介绍:“美苏是冷战时期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个超级大国,除了在军事上面的激烈对峙,经济上的抗争之外,在文化上也经历了非常激烈的争夺。可以说在整个冷战时期,甚至一直延续到现在,美国的文化霸权是非常强大的,除了它的军事实力,美军、美元之外,我想还有美国的电影,甚至美国的快餐。相形之下,苏联与美国的强大文化抗衡,一方面在国内为老百姓提出一种自我的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另一方面也在和美国的竞争当中传播自己的价值观。但最终,美苏在文化上的争夺还是以苏联的落败而结场,随着苏联的解体,这个帝国最终走下历史舞台。解体之后,苏联很多的艺术也好、文学也好很快被人遗忘,随着苏联文学的衰落,现在他们在世界文学中的影响力也大大削减。什么导致了美国文化上的强势?又是什么导致了苏联文化的落败?这本书引导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从另外一个视角为我们提供了答案。”

IMG_6285_副本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教授、苏联电影专家贺红英女士

《莫斯科的黄金时代》里有大量篇幅涉及苏联电影,而苏联电影也是苏联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苏联电影研究专家,贺红英女士:“在以往研究苏联电影的时候,我们更多地关注电影本身,创作者的本身,以及社会历史环境对于作品和创作者的影响——我在电影学院多年教授苏联电影历史和状况,都是采取这种视角,也就是从文本出发,从作者出发,从社会环境出发来进行研究。电影作为传媒的一种,在苏联民众生活中有特殊地位,关于苏联电影大众关注方面的研究是不够的,而这样一种大众关注度恰恰是这本书着重研究的。虽然我们学院的研究也是电影史,但还原度还是差了很远,有了这本书的补充应该可以说就有了一个更客观,更完整的体系……能够把这种研究放在国家兴衰、社会发展、社会关系系统中加以定位、加以比较、加以还原,可以说是具有时代感,与时俱进的创作,非常有魄力。”

232455480bf4fe167-a_副本

“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主编颜子悦先生

颜子悦先生总结苏联的电影、广播电视等传媒文化的兴衰启示:“文化的背后有很多‘古今中外化’的东西,今天的座谈给我最大的启发是,落实到王国维和陈独秀所讲的:任何一种文化,‘古今中外化’是最好的道路,要把所有民族优秀的精华为我所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形成既不落后于时代,又具有自己文化特征的这样一种文化。所以我们不单纯要研究美国和苏联,我们更要在几千年的文明基础之上来进行研究,正是因为有了几千年的文明积淀,我们通过新的世纪来看待我们中国的发展,才有了‘一带一路’,才有了‘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经过百年的现代化进程,迎来文化大发展时代。文化复兴一方面需要对传统文化在尊重的基础上继承、在批判的基础上创新,另一方面也需要对西方文化在不断的鉴别比较中吸纳。“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是商务印书馆对于当前的文化发展的时代主题做出的回应。“文库”以“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和文化自觉”为基本理念,旨在深入考察世界主要国家在国际文化版图中的地位,以及这些国家制定和实施的不同的文化战略。目前已出版20种。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