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际安徒生奖为什么选择曹文轩?

2016年,中国儿童文学界经历了一件大事。4月4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的第一天,国际安徒生奖颁布:中国作家曹文轩最终折桂,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在宣读结果后说道,“曹文轩的作品书写了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他的作品也非常美丽,为孩子们树立了面对和挑战艰难生活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并强调曹文轩是“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实而哀伤的瞬间”。

作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此前已陆续获得40余种海内外重要奖项,他的作品被译成英、法、德、日、韩、俄、瑞典等多国文字出版发行,其代表作《草房子》已印刷300余次,累计印数上千万册。事实上,早在2004年曹文轩就被提名了国际安徒生奖,今年是二次提名,首次入围短名单并最终获奖。

国际安徒生奖为什么选择了曹文轩?获奖后,曹文轩表示,之所以被评上,是因为自己的作品和其他入围者不一样,至于这种不一样,他直言:“我利用了丰富多彩的中国资源,而这个资源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不具备的,我的国家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为我们写作的人准备了一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相关报道详见第4版)

曹文轩不止一次在大众面前提及“苦难文学”。1995年他访问我国台湾期间,在演讲中就指出:“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儿童文学是让儿童快乐的一种文字。我一开始就不赞成这种看法。一味快乐,会使一个人滑向轻浮与轻飘,失去应有的庄严与深刻。”这种“苦难文学”几乎成了曹文轩作品的基调,文化界对曹文轩作品的评价也是“善于描摹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苦痛”。

正是这种真实反映儿童成长的风格,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的青睐。本届评委会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英语学院教授吴青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曹文轩在农村长大,他的作品中很好地介绍了中国南方的风土人情,尤其对大自然的描写。在《丁丁当当》中,他表现了对残疾儿童的看法,《青铜葵花》中又提到了城市的孩子到农村去生活,虽然艰辛但很快乐,因为每个人都在承担责任,这些都是人性不可缺失的部分。

2014年1月,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成立了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这是国内第一家以一位儿童文学作家为核心的“全版权”运营机构,也是在重要作家品牌的运营、优质资源的整合和灵活集中的管理方式上的一次创新。

基于国际安徒生奖的国际地位,此番获奖对曹文轩本人和中国儿童文学世界地位的提升都有着重大意义。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张昀韬谈到,“国际安徒生奖将全世界的儿童用文学这样美好的方式连结在一起,让儿童从文学、从图书中了解其他国家的孩子的生活和文化;既让他们感受丰富的美好,也让他们了解曾经和现在依旧存在的贫困、病弱和不同。曹文轩先生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将让中国的故事、思想和生活,越过国与国的边界,走进无数个小小的家庭。”

出版界也已经开始了对曹文轩经典文学作品的再现工作。据悉,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继续深化与曹文轩的战略合作,比如出版他的最新中篇力作《写给孩子的生命故事》,预计将于今年9月出版;还会推出曹文轩主编的《21世纪小学生基础阅读文库》(100种),通过广泛选材,旨在为小学生提供一份科学、权威、公正、独立的阅读书单。接力出版社也会继续推出曹文轩耗时八年构思的史诗性质的少年成长系列小说“大王书”,用幻想文学的表现形式,关怀这个世界所存在的一切。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中国分会主席、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表示,当前的中国儿童文学十分繁荣,题材种类丰富多彩,但在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写实风格的作家中,曹文轩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仅打动了无数中国小读者,而且感染了国外读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