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携汤显祖登陆英伦 推动中英文明互鉴

2016伦敦书展中国出版集团参展将举办多项精彩活动

4月12日~14日,第45届伦敦书展将如期开幕。预计将有来自124个国家的2万余名参展者汇聚一堂,共享这一全球文化、出版界的饕餮盛宴。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版集团)总裁谭跃、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亲率3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参展团赴伦敦。在伦敦奥林匹亚中心展馆6A28展台,集团的14家出版单位将携带全面反映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法律、文化发展变化的图书390种、600余册,亮相书展。

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中版集团响应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访英时提出的中英重大文化交流倡议,将“共同纪念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确定为本届伦敦书展的参展主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和务实高效的学术交流及专业活动。

4月12日,在伦敦书展奥林匹亚展览中心的回味莎翁纪念专区(Shakesperience),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应中国出版集团邀请,将参加5国作家用5种语言朗读莎翁作品的系列活动。

在中版集团展台的醒目位置,将陈列集团相关出版单位的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重点图书,特别制作了一段纪念汤显祖莎翁逝世400周年的宣传视频,在展场循环放映,旨在为参展观众立体展现有不同文化背景的汤显祖和莎翁两位中西方文学巨匠在作品中反映的共同主题:爱穿越生死背后折射出的人性光辉,两人都因这份对人性的解读而流芳百世。

4月13日,中版集团将在牛津大学图书馆Weston新馆举行两位文学大师图书版本展揭幕及赠书仪式,集团与牛津大学图书馆就古籍整理出版和建立长期交流机制达成合作协议,并将签署谅解备忘录。在牛津大学图书馆Weston新馆,将有多个版本的汤显祖莎士比亚作品图书150册进行展示,其中包括中华书局出版的汤显祖的《牡丹亭》绣像笺谱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莎翁全集”。

中版集团还与牛津大学图书馆达成协议,首次在牛津大学图书馆中国研究分馆专门设立由中国出版集团冠名的阅览间,摆放《二十四史》《资治通鉴》《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美术全集》等中版集团赠与的精品图书,供牛津大学汉学和中国问题研究专业师生查阅使用。集团还将每年更新冠名阅览间里的图书。

著名教授于丹将于4月12日来到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以“用戏剧参悟四百年的中西文明梦”为题,阐释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戏剧中对“梦”的不同理解。据悉,这所大学以艺术、设计、人文学科著称,于丹的演讲将吸引在校师生的极大关注。

同日,在距伦敦市中心80公里的汉普郡的博航特中学,中版集团还将携汤显祖莎士比亚作品图书及孩子们喜爱的汉语教材、青少年图书、工具书和中国历史文化类图书共百余册,捐赠给学校。该校图书馆设立中版集团图书专架。这也是中国出版企业首次向英国本土中学赠书。博航特中学以浸入式汉语教学为特色,去年更是因参与了BBC一个纪录片的录制(BBC邀请5名中国中学老师对该校学生进行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由此引发了一场中英教育差异的大讨论)而声名鹊起。在这所中学推广汉语学习、传播中国优秀的文化和出版物具有十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在文化交流活动之外,中版集团还将参与多个高层专业论坛和合作会谈。其中包括在4月10日召开的国际出版商协会大会上,谭跃将做致辞发言。4月11日中版集团还将举办中国学术作品海外市场调研会,邀请10位英国汉学家和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如何进行海外市场推广。

作为本届书展最大的亮点之一的国际卓越奖评选,也将于4月12日晚最终揭晓结果。中版集团旗下的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凭借超强人气和绝佳市场表现,进入“最佳书店奖”入围名单;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则进入“市场焦点成就奖”入围名单。

自2012年集团在伦敦书展首设独立展台并统一组团参展以来,中版集团已连续5年组团参加伦敦书展。今年集团的联合展台面积约74.75平方米,比去年增加26.75平方米。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位居全球50强前15位,拥有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一批百年历史的著名品牌,每年出版规模达到1.5万种,位居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第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