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风靡亚洲的日剧《半泽直树》原作小说即将登陆中国

还记得当年燃起梦想的《半泽直树》吗?6年前,由堺雅人主演的日剧《半泽直树》上映,剧情讲述在泡沫经济时期进入东京中央银行的银行职员半泽直树的职场斗争史。这部剧集上映后口碑极高,在“日剧式微”的大背景下,全剧平均收视率在日剧式微的大背景下,怒冲28.7%,同时创下日本平成年代(80年代)以来的单集最高收视纪录。2013年,几乎每一家电视台都在播放《半泽直树》。目前该剧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1分。

1571724698683598

这部由日本著名作家池井户润原作的“半泽直树”系列作品改编成的日剧,以富有感染力的故事、扎心的台词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俘获了无数观众的心。

如同影视剧《半泽直树》的好评如潮,原作小说更以扎实的文字功底和富有张力的故事情节打动了日本读者,这部日剧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池井户润的小说。在日本。迟井户润是国民作家,在销量上与东野圭吾一样畅销。这部讲述职场老司机成长史的《半泽直树》引起了大众的强烈共鸣,纸本书的累计销量达到607万册,电子书的销量也超过了600万册。

1571724698610666_s

在影视剧《半泽直树》第一季上映后的第六年,在大家的期待中,“半泽直树”全系列的中文版将于2019年登陆中国。记者昨天从现代出版社了解到,该社即将推出“半泽直树”全系列的作品,其中不仅包括了已改编成电视剧的前两本作品,也包括了后两本“传说中的第二季”的内容。预计在2020年初,中国读者就将抢先看到全系列4本作品,这也是池井户润首次开放中国版权。而登陆中国,对于在日本本土已是大畅销书作家的池井户润本人也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尝试。

为什么《半泽直树》红透日本?

1571724698689473

池井户润

由于““半泽直树系列”在日本的声名大噪,池井户润也以企业小说家的身份广为人知。但在池井户润看来,企业小说大多无趣严肃,受众范围窄,只限于男性职场人。来源于现实,发展为传奇,给读者带来精神上而不只是知识上的充盈,才是他的风格。从他塑造的最经典的形象——半泽直树身上,便可以看出。

事实上,半泽直树是日本职场人精神领袖的化身。他坚持正义,相信正义最终可以胜利;相信人类可以凭借正义感和固有的善意,战胜自己的贪欲,战胜被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名为金钱的可怖怪物。他以自己的行动为复仇的利剑,自己的信念为审判的铁锤,在最后喊出:叫你加倍奉还!贯彻理想,将其化为现实。这就是这个男人最有魅力的地方,他是可以把这个金钱至上,尔虞我诈的环境中,不再相信的道德和真理重新拾起,并将其实现给众人看的人。

1571724713270617

同时,半泽也用最直白的话,重新唤回了无比压抑的日本社会中,最为压抑的职场人对自己工作的自豪感。“职场人在乎的不是公司名气有多大,环境有多好。只要在自己被需要的地方,能够干出一番事业,这就是最幸福的。我们追求的不是那块公司的招牌,而是为之奋斗的意义。”

对此,作者是如何回应的呢?在该剧上映后不久,由于其中对金融系统幕后的肮脏交易、职场中的勾心斗角、企业与企业之间不择手段的恶意竞争的大胆披露,几乎成为日本职场的中坚力量——30岁上下职员的“职场圣经”。但是池井本人对此确深感忧虑。他希望在职场中拼搏的年轻人能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要被大众媒体操控自己的思想,也不要总是想依赖于别人的经验解决问题。不要惧怕失败,自己学着独立思考,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便已经是宝贵的经验了。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