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唱响中国旋律 让世界读懂中国

“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十二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好图书对外推广工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6月7~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第十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相关部门及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对外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对外宣传工作部署,总结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十年成绩,研究部署了“十三五”期间中国图书“走出去”工作。会上,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山东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8家单位进行表彰,向11位长期从事图书“走出去”工作的人士颁发了纪念证书。人民出版社等单位还分别介绍了“走出去”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指出,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致力于以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支持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了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引擎工程、骨干工程、品牌工程。“推广计划”突出重大主题,阐释中国道路,在国际图书市场推出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主题出版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梦:谁的梦?》等图书陆续输出到美、英、德、法、俄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推广计划”传播中华文化,彰显大国风范,《论语》《道德经》等中华经典走向世界,莫言、曹文轩、麦家、刘慈欣等一批中国当代优秀作家及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受到越来越多外国读者的喜爱,产生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推广计划”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版权输出总量从2007年的1132项,增长到2015年的4375项,增长了近4倍,在国际出版、营销、发行等方面与国际同业的合作不断深化,大大带动了出版业“走出去”,进军世界舞台,唱响中国旋律,“让世界读懂中国”已成为我国出版业的共识。

会议认为,当今世界,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文化影响力成为国家软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出版业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要肩负起传播中华文化的重任,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对外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打造中国名片,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切实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良好国家形象、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导向意识。各出版机构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始终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文化自信,坚守正确的政治导向,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要加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确义利观、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等重大理念的阐释传播力度。要加强对重点国家、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拓展和布局,扩大版权输出优势。要把国家的立场主张转化为具体的议题和话题,转化为国际化的出版选题,准确解读,灵活阐释,实现精彩的国际表达。

会议要求,要加强合作传播,打造中国图书精品。出版业要认真研究国际出版市场特点和合作方国际战略,明确选题定位和读者对象,加大研发策划力度,创新选题立项、内容创作、发行推广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要深化与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加快出版本土化建设,通过机构、人员、内容、渠道的本土化,一国一策,量身定制,实现分众化、区域化出版。要在国际市场推出一批中国主题畅销书和常销书,打造一批精品图书和有影响力的出版社,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出版业要强化科技研发实力,突破战略性关键技术,大力创新国内出版模式、出版业态以及出版形式。要运用好大数据平台,注重编辑选题立项决策的数据支持,创新信息处理方式,带动产业体系的重构。要加强数字出版的研发运用,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出版业融合发展和创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