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电影电视舞台剧“疯抢”曹文轩作品

6月20日,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宣布,近日有大量曹文轩的作品在影视改编、舞台剧、有声读物、游戏动漫等项目启动,而曹文轩对此事表态称,这是一个无限延展的时代,一部文学作品在不停地被其他方式利用,从而产生了巨大的能量,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只管写作品就是了,作家要做的就是配合,让那些作品以其他形式呈现,“我一定积极配合”。

曹文轩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早在1998年,曹文轩的作品《草房子》就已经被拍成了电影,2012年,曹文轩的短篇小说《三角地》也由台湾编剧改编成电影上映。

曹文轩认为,从前的文学作品也就是一个文学作品,它被定义在那,永远都是一本书,我们的话题只是在这本书上。而现在,曹文轩将作品比喻为“一颗原子弹”,强烈地爆炸为我们提供了壮阔的情景:“一部文学作品成了一个脚本,它可以上演声音大剧、图画大剧、视频大剧、游戏大剧,还可能上演我们几乎无法预料到的其他各种形式的大剧”,而作家要做的,就是写好这个脚本。

两年多时间,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推出了覆盖学龄前至小学高年龄段的全产品图书,七大产品线,共计54种图书,是目前图书市场上品种最齐全、形式最多样曹文轩图书出版集群。中心通过各大国际书展积极向世界介绍曹文轩先生的优秀作品,促成国际合作,在2016年4月的博洛尼亚书展上曹文轩获得安徒生奖。此外,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与喜马拉雅电台达成合作,将曹文轩的全部作品制作成有声读物,在视听领域进行拓展。

曹文轩小说的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透露,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包括曹文轩影视作品、动漫作品、人物娃娃、文创产品等形式的多种产品面世。“我们与腾讯旗下袋鼠跳跳及腾讯文书达成合作协议,与腾讯平台签署了新作《火印》电子书的独家销售协议,同时在腾讯、亚马逊等平台上线。”管士光说,“目前已正式启动了小说《火印》的文学改编,之前我们与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学艺术促进会合作《青铜葵花》舞台剧,此后也将陆续将曹文轩先生的作品改编成系列舞台剧。”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国际版权授权最多的产品,现在有英语版、俄语版、法语版等各种各样的语言版本,目前还要和薛梅合作改编成舞台剧。“这次我认真读了《青铜葵花》,当我把最后一页合上的时候,我不能自已那种感动,如果我没有感动,没有流泪,没有心跳的话,我就不能当儿童剧的编剧。”《青铜葵花》的舞台剧编剧薛梅说,现在正在剧本的创作阶段,力求能够尽快:“我们一定把它搬上舞台,让更多孩子去感受其中的美丽,这个作品有太多的亮点了。”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