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共享阅读之乐 共品阅读之美

第九届读者大会走进鹿城

2016072908283943

7月28日下午,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首日,第九届读者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大剧院如约举办。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出席大会。

读者是我们事业的根基

阎晓宏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读者大会对推动全民阅读所起的积极作用。他指出,连续9年的读者大会,体现了读者至上的精神,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创作,以创作为出版源泉的精神。读者是我们事业的根基,是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阅读使人常思常新,提升人的能力、眼界、综合素质,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他希望,读者大会播撒下的阅读种子,能在祖国各地生根开花。

谭跃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始终秉承老一辈出版家的精神,不断为读者、为社会提供有用之书和可读之书。他期待读书能够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中版图书能够成为读者生命中的一部分。

刘新乐对读者大会在内蒙古举办表示欢迎,他认为,本届读者大会对推进内蒙古全民阅读、内蒙古新闻出版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任亚平、阎晓宏、邬书林、谭跃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与作家代表余秋雨、曹文轩等共同为本届读者大会揭幕。

唤醒阅读的庄严性严肃性

在本届读者大会上的“名家访谈”环节,余秋雨、阎崇年、蔡志忠、曹文轩、周大新以及包头作家段立欣等先后上场。

余秋雨说,在当下阅读的洪流中,我们要坚守由出版人、严肃作家所营造的“小岛”,不要让读者在阅读中迷失。他认为,重新唤醒阅读的庄严性、严肃性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出版人、作家的使命。

阎崇年与蔡志忠分别就自己的阅读经历和体验、阅读的重要性及阅读习惯的养成与现场读者分享。阎崇年坦言,热爱读书、读书至上的包头人让其印象深刻。蔡志忠说,读书是人生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行为。

曹文轩再度强调自己的观点,即中国儿童文学的水准就是世界水准。周大新现场分享了自己青年时期阅读的经历,他认为“爱”和“美”是孩子阅读的标准。

其间,主办方还穿插安排了精彩的诗歌朗诵表演。大会还设置了新书抽奖环节,多位幸运读者获得了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赠送的作家签名作品。

在本次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包头师范学院、包钢四中、乌海阅遇图书室、固阳一中等单位,捐赠了价值110万元的优秀图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