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名家读者面对面 中国出版集团举办第十三届“读者大会”

7月15日,第十三届“读者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大会以“书香齐鲁 礼赞百年”为主旨,通过主题演讲、名家访谈、经典诵读等表现形式,展现百年来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以及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时代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的新特点、新气象。活动现场,多位名家先后上场,就百年伟业、文化兴邦、科技强国、少年启航等不同主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

1

启动仪式

百年伟业板块,主办方邀请到党史研究专家罗平汉、著名作家铁流和读者交流分享。罗平汉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为题,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史诗,解码了党不断走向壮大的秘密。铁流结合他新近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靠山》,通过一个个鲜活的真实历史故事,讲述了1921年至1949年尤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老百姓的支前史。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用情景朗读的形式表演了小说《靠山》的片段。

11

小朋友们表演小说《靠山》的片段

文化兴邦板块,主办方邀请到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两位专家。阎崇年畅谈了经典诵读的意义,向青少年读者阐释如何读好书、选好书。叶小纲带来了他的最新音乐文学沉潜之作《素手烹茶》等,融合文学随笔、音乐、照片等不同形式,诠释了如何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111

历史学者阎崇年分享经典诵读

科技强国板块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原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空军大校陈洪。欧阳自远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向大家描绘了百年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勉励广大青少年志存高远、追求梦想。陈洪则强调了科技强国、科技兴军的重要性,讲述了张超、曹先健等舰载机飞行员舍身忘我的先进事迹。

1111

欧阳自远视频连线讲述航天知识

少年启航板块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史雷分别围绕作品《没有街道的城市》《将军胡同》,讲述了故事创意的缘起、寓意等,并带领读者共同朗诵了经典少儿文学作品《火印》《将军胡同》中的选段。

此次阵容强大、干货十足的“读者大会”让前来的读者收获满满,一位参与活动的读者表示,参与到此次活动十分激动也十分高兴。“能通过一次活动见到这么多知名的作家,能看到很多小朋友声情并茂的演出,让我由衷感到文化强国正在一步步接近。”

11111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史雷与小读者面对面

本届“读者大会”期间,中国出版集团还向浪潮集团、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市市中区土屋村农家书屋、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等10家单位捐赠了50万码洋的图书。自“读者大会”举办以来,中国出版集团累计向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图书馆、农家书屋、大中小学、社区、部队等单位捐建了80余个“读者之家”,捐赠近30多万册精品图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