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动漫”这样玩

333

444

555

2016年,二次元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泛娱乐产业链逐渐成熟,形成以IP为核心的,文学、动漫、游戏、影视、衍生品联动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迎来了空前机遇。出版传媒集团长于文学、出版物,把握着IP源头,可以说站在产业链最前端。

自2000年开始,国内出版传媒集团以延伸产品形态的初衷尝试涉足动漫领域,从早期开发动漫期刊、出版物、音像产品,到如今自主研发动漫IP,试水游戏、影视业务,IP全产业链开发的模式也成为出版传媒集团布局动漫产业的主要路径。既有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漫像”APP,也有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广州天闻角川动漫公司立足出版多元发展,还有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时代漫游动漫公司原创IP“豚宝宝”的全产业链开发。出版传媒集团正立足内容,向全产业链辐射。

中版数媒 “漫像APP”产业链开发

2008年,出版“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确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成立中版数媒公司,以期实现出版业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今年1月,中版数媒自主孵化的动漫项目“漫像”APP上线,成为中版集团“出版+动漫”的突破口。漫像负责人、中版数媒动漫事业部主任杜都介绍,中版数媒通过两条业务线实现对动漫业务的覆盖,一个是漫像APP,另一个是动漫版权全媒体运营。

漫像APP是一款在线漫像创作交易APP,以漫像创作为核心、业务延伸至衍生品生产,主打个性定制,灵感来源是共享经济代表——滴滴打车,“把专业人员的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盘活了大量冗余资源。去年,卡通头像制作APP‘脸萌’火爆的背后就是用户对个性化形象的需求,而作家可以利用闲散时间创作以满足这种需求。”杜都认为,把这两个需求对接起来就是做漫像的契机。

“每个漫像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让漫像作品更个性化、更‘私人定制’。漫像作为一种轻艺术类型,应该发挥它最大的价值。”抓住了这个核心后,漫像的发展方向确定为“动漫+轻艺术”,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向下延伸生产衍生品,以“艺术+周边产品”的模式变现。

中版集团肩负国家队使命,搭平台、创品牌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要完成“经济效益”。“需要有漫像APP这种长期培育的项目,也需要版权运营这种短期内能带来回报的项目。”杜都介绍说,版权签约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版权作投资,另一种是版权独家买断。

中版数媒目前正与无线飞腾公司合作《疯狂的房子》和《10万次相亲》2个项目,分别是漫画改编桌游和漫画改编影视。“传统出版集团以版权作为投资占股,此后该作品无论衍生出游戏、影视等所有产品都可以通过分成获益。”杜都说。

版权独家买断的运作形式是与动漫作者合资成立工作室。得益于2011年启动的数字版权运营项目,中版数媒早期签约了不少作品和作家。依据长期积累的版权运营经验,着重签约几部全版权作品。现在腾讯动漫正在更新的人气漫画《鬼王钟馗》就是合资工作室的尝试。“《鬼王钟馗》在腾讯动漫有2400多万人气、2万多人收藏,未来作者的所有作品都将通过合资工作室共同运营。”杜都坦言,百度指数、腾讯动漫等“热度”指标是购买版权的主要参考。

在BAT大举进军二次元产业的背景下,留给其他企业的空间越来越小,这个时候要想突围就得创新。“找到新的点。现在市场上只有两类项目可以赚钱,第一类是发现有需求、而别人还没有做的,你先去做;第二类是市场还没有需求,而你创造出需求。”杜都总结说,漫像就是通过创造需求、搭建平台,继而以服务产生盈利的“新物种”。

安徽时代漫游 “豚宝宝”IP开发

安徽出版集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集聚了大量优质动漫资源,动漫图书及延伸产品开发是该集团强势板块之一。旗下安徽时代漫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同年,推出出版行业第一份手机动漫杂志“移动漫”,2010年上线中国首部原创“学习型漫画”数字版《魔术笔记》。2012年创立品牌“豚宝宝”,此后陆续开发了豚宝宝互动电子书、豚宝宝书城APP等产品。时代漫游还拥有自有版权项目《移动漫》《魔术笔记》《身边的秘密》《世界真奇妙》和《小鬼当家》等系列。

时代漫游董事长阮凌介绍说,“豚宝宝”已经发展成为动漫IP代表作,目前产品包括幼儿情景教育玩具豚宝宝妙趣盒、豚宝宝幼儿园电子课件和豚宝宝成长中心。“主要针对幼教领域进行原创动漫IP及周边开发。2015年研发的‘传统出版+数字出版+玩具’情景教育玩具‘豚宝宝妙趣盒’首创立体化幼儿‘出版+’产品模式。”豚宝宝妙趣盒通过原创绘本故事,并围绕这个故事中的形象和内容进行多种形式的开发,主要包括图书、玩具、互动APP动画三种形式,是少儿动漫出版进化的“新物种”。

可以说,豚宝宝动漫IP开发的形式为出版产业全产业链经营创造了一种新思路。“豚宝宝编辑团队必须具备‘产品经理’的能力,熟悉文字、声音、绘画、编程、材质、创意、营销的每一个环节。”阮凌认为,只有培养复合型人才才能打通生产流程。“动漫全产业链布局的趋势,是对当前出版行业从生产到发行全局的考验。”

成立几年来,通过对出版产业、数字新媒体技术和优质内容资源的整合,时代漫游已经打通了一条贯穿上中下游、从创作源头拓展到衍生产品的动漫产业链。既有一线原创作者团队为后盾,也有顶尖的跨平台技术团队做支撑,还与国内排名前列的动漫游戏周边厂商结为长期合作伙伴,产品覆盖多媒体互动游戏、纸质图书和期刊、静态和互动电子书、视频轻动画、周边玩教具等多种形态。

广州天闻角川 立足出版发展多元化

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由中外出版传媒集团联手打造的动漫企业。成立于2010年,由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南天闻动漫有限公司与角川集团亚洲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中南集团占股51%成为最大股东。资料显示,天闻角川主营业务是原创漫画,整合动漫期刊、图书编辑策划发行。今年9月,腾讯宣布收购天闻角川41%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天闻角川表示,公司今后业务方向是立志成为中国最大的动漫出版商及动漫人群线下服务机构,同时也会围绕动漫IP,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展开在动画、游戏、影视等互娱领域的业务。

天闻角川成立之初立足出版行业,大力发展本土原创动漫小说及漫画,先后创立漫画杂志《天漫》《天漫·蓝色》,轻小说杂志《天漫·轻小说》、绘本杂志《画匣子》。“虽然日本角川可以提供丰富资源,但原创才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总经理陈霖霏介绍说通过引进日本动漫小说和漫画,由编辑邀请作者一起对引进作品进行拆解研究提炼成功元素,逐步完善原创动漫的标准体系。“原创动漫产品在公司产品总数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如今已占到80%,原创作品已经成为天闻角川不容忽视的力量。”

10月20日,陈霖霏出席2016腾讯动漫行业合作大会,就腾讯与天闻角川的合作内容进行阐述说明。随着腾讯带来的巨大入口和线上资源,天闻角川的IP开发脚步势必加快,游戏、影视等变现更迅速的方式也会有所涉猎。陈霖霏证实道:“未来会继续与日本角川保持紧密合作,将优秀的IP引进中国市场,形式不限于商品、游戏、动画,甚至将把触角延伸到优秀IP作品影视化、动漫主题旅行团等领域。”

正如陈霖霏所言“每一次深度开发,都会提升原有IP的市场价值。”IP深度开发横跨多个领域,多个产业融合、互动,不同产业间的壁垒得以打通,必然会促进泛娱乐时代的到来。

二次元产业、泛娱乐产业早已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局面,能够最终产生变现的游戏、影视等环节仍需要从线上发力,虽然出版传媒集团在线下渠道、平台搭建上具有优势,然而网生时代下,对IP价值放大、线上资源的掌控仍不占优势。相比网生动漫、游戏、影视公司而言,出版传媒集团先天缺乏互联网基因,若想在动漫领域有所突围,探索动漫与出版、教育、儿童这些自身基因的融合更为可行。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