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世界》十年讲述中国故事 赢得海外百万阅读量

11月25日,《汉语世界》杂志社十周年庆典暨“中国最美期刊”设计艺术展在北京涵芬楼书店举办。一期期关注中国当下热点话题、从外国人的视角解构中国的杂志,用生动鲜活的封面打动了现场每个人的心。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中国期刊协会《中国期刊年鉴》主编段艳文等到场祝贺,与使馆、国际学校、大学代表、杂志社新老员工、中外撰稿人和读者朋友欢聚一堂,庆祝《汉语世界》十岁生日。

商务印书馆旗下的这份杂志创刊10年来,经历了从中文采写英文翻译、英文原创写作到向新媒体转型的数个阶段,一直秉持“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办刊宗旨,从探索尝试逐渐走向成熟,至今该杂志的国外读者数量比例高达93%,网站的年浏览量已突破百万人次。

孙月沐指出:“一种杂志在国际上得到认可,是长期努力的结果。《汉语世界》承载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重大社会责任,十年一心,这种文化担当难能可贵。”

周洪波表示,《汉语世界》得益于中外合作的团队,探索到了“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脉络,这就是用外国人的视角、地道的语言讲述当代中国普通人正能量的故事。

《汉语世界》杂志社副社长、主编储丹丹介绍了杂志1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果;杂志创刊主编、编委代表、作者代表、读者代表等分别发言,分享他们过去10年中与《汉语世界》之间发生的故事;《汉语世界》的网络主管Ethan介绍了该杂志在媒体转型期间所做的尝试和努力,以及未来开发多功能手机APP,打造中国语言文化海外服务平台的全媒体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