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在大好时光》首发:绿妖与魏小河聊“读书这件小事”

JiU8-fxxsmif3089917

11月12日,知名青年书评人魏小河新书《读在大好时光》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发布,作家、媒体人绿妖也到场助阵,与魏小河聊起了“读书这件小事”。《读在大好时光》是魏小河继《独立日:用一间书房抵抗全世界》畅销后的又一本关于青年阅读之书,在这一本书中,魏小河仍然用老朋友聊天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在清晨、午后、深夜、旅途都读些什么样的书。本书也是三联生活书店独立日·在读Reading系列的第一本,希望在这套书里,让更多年轻人与书的距离更近。

因阅读而让生命轨迹不同的年轻人

十几年前,魏小河是一个“留守儿童”,他在此后的节目与文章中也说起过这段过往。那时候他喜欢听外婆讲故事,认得地里所有的菜,喜欢去镇上买二手书;暑假时,他会去珠海与父母生活两个月,住在城中村,这是他对城市最早的印象;后来,他上了大学,见到了很多前所未见的书,也开始了与书相伴的人生;再后来,他毕业找工作,租房在图书馆旁边,几乎每天能读一本书。他来到深圳,找了份谋生的工作,但业余时间读读写写,经营着一个叫“不止读书”的公众号。因为语言的灵气和朴实的讲述,日复一日地“聒噪”着,也有越来越多的读者与之产生共鸣,公众号的关注者已有数十万。

2015年6月,魏小河辞去了工作,与三联生活书店合作版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独立日:用一间书房抵抗全世界》,希望借由书房找到一片与自己相处、与嘈杂世界隔绝的世外桃源,从而获得生活的独立、心灵的自由。本书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响,魏小河也从一个公号运营者成为了一个作者,被称为“最懂年轻人的书评人”。青春有书相伴,是一件幸运的事。魏小河和绿妖都是一路从小城走来,如果没有阅读,命运可能会完全不一样。魏小河读《少女哪吒》,写到自己的青春。“回想过去,我们大概都曾一度发现了真相似的发现了世界的虚假,发现了世界的无意义,我们也曾思索、迷茫,渴望挣脱。但大多数人,都顺利度过了那段日子,长大成人。”

时间是唯一的投入,幸福是唯一的产出

魏小河在后记中说,回头想想,时间可能是我们唯一重要的东西,所以,怎样花这些自由支配的时间,才是生活的意义。很多人都说没有时间读书,其实只是因为读书被安排在加班、吃饭、看电影之后而已。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有人在青春与韩剧为伴、有人与游戏为伴、有人与夜店为伴,全在乎自己的选择。魏小河选择青春与书相伴,在清新的早晨,读几篇诗歌,看看短篇小说;在午后“窥视”别人的生活;在深夜静静审视自己,思考那些沉重的话题;在旅途,可以看到中世纪的壮游,最早的行者;在大好时光,发现人与书的故事。

常有人问读书有什么用?魏小河所持的观点是,如果抱着功利主义的心态去读书,往往得不到什么,而且书看过就会忘,更加使人焦急。所以,享受读书过程带来的幸福感,是更重要的。对于读书这件小事来说,时间是唯一的投入,幸福是唯一的产出。把青春“浪费”在读书上不会让我们虚度光阴。真正爱书的人不会去寻找表面的意义,一如真正的的爱情是很少的,很多人只是想要一个伴儿。在书里,魏小河展现出一个读书人的可爱和呆萌,喜欢“偷窥”,爱聊“八卦”,有很鲜明的选书趣味,偶尔蹦出冷幽默,让人会心一笑。

作者说,自己一再一再地确认,读书真是一件好事情。他写书评出书,也是为了与更多年轻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在读Reading”此后也会做更多关于青年阅读的事情,书店、书房、书评、人与书的故事,为爱书的年轻读者开拓一片新领域,探索与书有关的一切。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