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下无贼》后 赵本夫又写《天漏邑》

赵本夫的中篇小说《天下无贼》被改编成同名电影为广大读者熟知,经过五年的沉潜创作,他的长篇新作《天漏邑》以求新求变的面貌给了读者一个惊喜。昨天,这本力作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首发,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评论说,《天漏邑》在赵本夫的创作中又上了新台阶,虽传统但非常独到,“这本书读起来有一种 妖气 。他的写作的娴熟和功力让我感到吃惊。”

天漏邑,世间流传着各种说法。一说是远古遗民部落,一说为舒鸠国都城,一说是历朝囚徒流放地。书中名叫天漏的村子也是一个谜。从这里走出去的抗日英雄宋源、千张子双双成谜。前来考察的大学历史系教授祢五常和弟子们深深地陷入了团团迷雾之中。

《天漏邑》的写作源于赵本夫一位姑妈的事迹,她是妇救会长,被日本鬼子捉住后受尽酷刑,宁死不降。她后来侥幸逃生。赵本夫多次采访她,深感迷惑,除了信仰的精神因素,是什么决定了叛变与否的最终发生。谁是应该被牺牲的?人做出怎样的选择才是合理的?《天漏邑》将笔触探入到了人性幽微之处,人,是选择的产物,也是观念的产物,你的选择使你成为与别人不一样的人,你也经由你自己的观念而成为了你。小说蕴含了复杂的人生况味,让今天的我们思考在险峻环境下人所面临的难题。从这个意义上,《天漏邑》是一部充满了疑问、让人深思的小说。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