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任社长联袂推荐赵本夫长篇力作《天漏邑》

现场

1月12日,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日,人民文学出版社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并以三任社长:聂震宁、潘凯雄、管士光联袂推荐的形式,发布文坛实力作家赵本夫的长篇新作《天漏邑》。大家都盛赞赵本夫年届70还有如此旺盛的创造力和创作力,作品依然给人带来惊喜。

赵本夫

赵本夫表示,《天漏邑》的写作历时两年,距《无土时代》相隔八年,准备比较充分;故事既是现实的,又是超现实的,既是形而下的,又是形而上的。作品带有明显的隐喻和寓言的性质,因为“我想把历史和社会、和现实、人生包括人性的复杂性把写出来。”赵本夫说,“天漏,天上老是打雷、刮风、下雨,会劈死很多人,会惩罚犯罪的人。历史、社会、人生,没有完美;而正因为不完美,我们才要追求完美。我们得面对它,面对很多的无奈。”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

作为赵本夫的同学、同事,聂震宁从《卖驴》、《刀客和女人》、《无土时代》、《天下无贼》一直谈到今天的《天漏邑》,他认为赵本夫始终保持着充沛的人生激情,每本作品都充满了复杂性、寓言性和文化性;《天漏邑》更是一本出人意料的杰作,称得上是“好看的小说”和“耐看的小说”。

潘凯雄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

潘凯雄谈到,《天漏邑》采用了双线叙述,一为天漏村人宋源、千张子抗日及宋源解放后追查叛徒的故事,一为大学教授祢五常带领学生到天漏村考古的情节。两条线索呈现了两个极端,情节奇特,人物极有个性,让人享受酣畅淋漓的阅读快感。“故小说创作无所谓传统与现代之别,只有优秀与平庸之异!”

管施工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致辞

李敬泽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

李敬泽在阅读之后能够从该书中看到80年代至今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作家的文学经验——对于家国命运力量的高度关切,这是非常鲜明的积淀;另一方面,他也从中感觉到中国小说叙事传统的的重新复活的艺术方向。

赵本夫是文学大省江苏省作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原副主席,曾任《钟山》杂志主编,是文学一线工作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而他本人的文学创作成绩更令人瞩目。当年,他以自己的文学处女作《卖驴》摘得全国优秀短篇奖;其后佳作不断,中篇小说《天下无贼》被改编成同名电影为广大读者熟知,长篇小说《无土时代》进入了茅盾文学奖的终评名单,成为茅奖的有力争夺者。

赵本夫在长篇小说《天漏邑》中以田野调查的方式向读者报告了一个叫天漏的村庄的客观存在,但却是一种超自然、超历史的存在。这个地方与世隔绝。独特的小气候致使天象诡异;六十年一现的古战场奇观;村人行为古怪,似乎遵守着某种从古而来的神秘的训诫……凡此种种,都显示出这是一个超现实文本,然而与拉美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不同,天漏村不同于马孔多镇,赵本夫有意避开了新时期文学被拉美文学笼罩的巨大影响,独辟蹊径,创造了一个东方古代文明的母本,以此梳理东方文明流变及族人性格。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