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原创精品、如何抓营销创新?

2016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65周年,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创精品集中涌现的一年。原创精品,是一个出版单位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尤其是对传统老社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没有原创精品源源不断的加入,就只能坐吃山空、坐以待毙。所以,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将抓原创精品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要做到富有成效的“调结构”,要对作者、题材等进行全方位开发。对作家而言,从50后到90后,从传统实力派作家到青年新锐作家都要紧紧抓住;对体裁而言,从长篇小说到散文都不能放松。对于传统老社而言,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年轻作者的开发,而事实上,阅读的主体永远是年轻人,目前涌现的优秀年轻作家我们必须主动接近、主动开发,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拒之门外。在人文社历史上,这方面是有过教训的,例如我们从整体上没有抓住莫言、余华、苏童等先锋文学作家的作品。在认真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在原创精品出版方面坚持“两手抓”,即一方面抓传统实力派作家的新作,另一方面抓年轻作家的优秀新作。我们建立了一个分类清晰、系统性的作家资源库,与全国所有的重点作家都保持了密切联系。在2016年,我们除了出版王安忆、贾平凹、方方、张炜等传统作家作品外,还出版了70后代表作家路内、葛亮和80后代表作家张悦然的作品,而且不论销量还是口碑,都取得极大成功。从题材上来说,除重点抓原创长篇小说外,其他体裁作品也不能放弃,如刘建宏《上半场》销量也高达8万册。

此外,我们还努力开拓新的产品线,与刘慈欣为主的中国最权威的科幻文学团队联手出版了《年度中国最佳科幻作品》,力争打造人文社的中国原创科幻品牌;我们立足文学新人的长篇原创优质作品,推出“166原创力”长篇原创丛书,目前已出版多种。

其次,不断提升编辑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我们相信,精品是编辑和作者一起磨砺出来的,人文社一直就有帮助作者改稿、提升作品质量的优良传统,如出版《林海雪原》《白鹿原》时,编辑和作者的合作关系已成为出版史上的佳话。虽然时代发生很多变化,但我们在坚持与作者共同成长,一起坚守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方面的追求从未改变。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作家的尊敬,与作家建立长久和深刻的联系。如近年来黄永玉先生《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葛亮《北鸢》和徐则臣《王城如海》的出版就是典型的例子。

第三,我们始终坚持大经营观、大出版观、大营销观,调动各个环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全社员工的共识。对于一本好书而言,在选题策划时就已进入经营阶段;生产部门的装帧设计、成本控制、定价策略、生产进度要紧紧跟上;宣传、发行更需集中发力。2016年,人文社原创精品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冯骥才《俗世奇人》足本、贾平凹《极花》、王树增《长征》修订版、张悦然《茧》都已超过10万册。这些都得益于编辑部与生产部门、策划部、发行部的通力配合、精诚合作。

第四,把握宣传节奏,做好前期预热、集中发力和后期拓展三个阶段。前期主要是预热、铺垫,我们在年初就会向媒体记者透露已经确定要出版的名家新作的消息,对于已经在杂志上发表但书还未出版的作品,我们会提前购买相关杂志,快递给重点媒体记者,部分图书还做了试读本,如张悦然的《茧》、葛亮的《北鸢》。在发布会前后要集中发力,调动全国所有媒体进行大版面报道,尤其要确保重点媒体进行专访。在发布会之后,要做好后续的活动组织、线上宣传活动,同时邀请评论家写评论文章,不断地引导舆论和吸引读者关注。

第五,宣传营销要把作者拉进来。在2016年,我们分别为王安忆、张炜、方方召开了新书发布会,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自己长篇小说的发布会。我们还为他们组织了读者沙龙,传统作家虽然不可能像“小鲜肉”作家那样做粉丝化经营,但如果把目标读者找准了,影响力就可以做大。与传统作家相比,年轻作家更乐意配合我们的组织活动,我们为路内、张悦然安排了很多外地活动,他们都是积极配合;葛亮虽然在香港工作,但为了图书宣传,多次往返。嘉宾的影响力也不容忽视,有公众影响力的嘉宾对读者最有号召力,要充分利用出版社和作者的人脉资源邀请有分量的嘉宾。在2016年,我们先后邀请过高晓松、濮存昕、陈丹青、梁文道、格非、余华、梁鸿、崔永元、韩寒等参加活动。我们邀请的评论家也是一流的,包括李敬泽、陈晓明、陈思和、白烨、施战军、孟繁华、张新颖等,他们的出席为我们有效地扩大活动影响力、聚集人气起到重要作用。

第六,宣传营销工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都要重视,要发挥它们“双轮驱动”的最大作用。我们与全国300多家纸质媒体保持了密切联系,并通过人文社-媒体联谊微信群和QQ群的作用,做到了无缝连接。我们也充分重视新媒体营销工作,除自身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读者群维护和音频视频传播外,还充分抓住移动互联网的特征,与十点读书、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等大量新媒体平台进行密切合作,建立了一整套高效的新媒体传播推广办法。抓新媒体传播,关键是把握新媒体的特点,不能简单地将纸质图书的内容搬过来,而要根据新媒体传播的语言、形式、理念进行二次开发、深入开发。如我们与势头正旺的澎湃新闻保持了密切联系,2016年发表大篇幅报道、书摘近30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再接再厉,在抓原创精品、抓营销创新方面再创佳绩。如在201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我们推出了作家赵本夫的长篇小说《天漏邑》的同时,还重点推出70后作家徐则臣的《王城如海》,此外年轻作家李师江的《非比寻常》,80后作家张怡微的《细民盛宴》等也已出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