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林阳:加厚文化底蕴 提升书法审美

书画家聚焦2017创作方向

0d338744ebf81a4cd7a11c79d62a6059242da6eb

林阳,1958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编审。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北京文史馆馆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北京民进书画院院长。长期从事美术图书的编辑工作和出版社的管理工作,组织和担纲多项国家重大美术出版工程。出版专著《左编辑,右营销》《编辑视界》《林阳诗草百首》《北总布胡同32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老艺术家们》(一、二)《笔墨随心——林阳诗书作品集》《君子之风——林阳书法作品集》。2015年在北京举办“笔墨随心——林阳诗书作品展”。

林阳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在上幼儿园时开始学习写字。我爷爷在历史博物馆工作,书写展览说明,他写的字是标准的楷体字。那时爷爷教我写字,他的字在我心目中是非常漂亮的。上大学后,由于父亲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我有机会看到新的碑帖,很多大家的作品。那时临习市面上难以见到的泰山《金刚经》、黄道周《孝经》、汉简,进步很快。

说到书法的特点,我喜欢碑的线,碑的线一般是重、厚、拙。此外,我主张以画入书,画家一般强调以书入画,用书法的线条融入到画中。赵孟頫说:“笔法千古不易,结体因时而传。”书法的结体可以因时代而变化,用新的眼光看待结体和章法,会有新的心得。以视觉艺术眼光看待字型,可以创作出非常多的变化。书法强调个性,没有个性成不了艺术家,但有了个性不见得成为艺术家,必须符合审美。艺术家一定先有个性,这是非常重要的。吸收古人的东西,同时,怎样将古人的东西变成自己个性的东西,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内容。

书画和文化的关系十分密切。简单的书法写出来,虽然很好,但其程度还不够。书法中一定要加入文化的概念。2015年,我做了第一次书法展,“笔墨随心——林阳诗书作品展”,希望以后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文化上,把文化的底蕴做深,推动个性化书法内涵和审美高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