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登科:书法是一种心智成长的途径

书画家聚焦2017创作方向

a1ec08fa513d2697ea72456552fbb2fb4316d861

王登科,1963年出生,辽宁海城人。吉林大学历史学博士。师从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学者丛文俊。日本京都教育大学东洋史学部研究者。现为荣宝斋《艺术品》期刊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艺术工作室导师。

王登科

中国书法不仅仅是纯粹的视觉艺术,中国书法和中国文化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这是书法带给人们一种很玄妙的感觉,使书法艺术“意会不能言传”。因此,古代的书法理论多半都用打比方的形式来描述,而不是用概念来解释。由此可见,用语言讲书法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字里什么都有。

我从小喜欢书画,但不像民国那代人一样把书法应用在生活里,那需要一定的涵养才能做到。我作为“60后”,最开始写字时,是把书法看作一门艺术、当作艺术来学习。一开始是临帖,参加比赛和展览,走着和许多人一样的道路。后来我发觉,书法的学习最终还是应用。就像我们平时用筷子一样,很少有人从小时候专门学习,但每天都在用,慢慢就会用了。字也是如此。

到了中年以后,我越发觉得书法能使人心智成长。原来总是思考为什么写字,是为了获奖和展览吗?现在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写字是一种心智成长的途径。书法圈里一直讲“通会之际、人书俱老”就是代表成长。写字可以体现人的心灵状态、气质、风范、知识结构,这些都贯穿在字里行间;通过写字可以学会平衡与对称,学会抑扬顿挫、起承转合。由此,写着写着人就长大了,是一种心智的成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