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怡微世情小说《细民盛宴》写上海版“饮食男女”

15

《细民盛宴》 张怡微 人民文学出版社

海上才女张怡微世情小说扛鼎之作,包揽两岸三地重要文学奖项。上海版的“饮食男女”,究竟是家庭的束缚,还是我们的怯懦,让我们渴望爱又不敢爱

《细民盛宴》原载于《收获》2015年长篇专号春夏卷,曾入围2016年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是张怡微“家族试验”系列故事的扛鼎之作,也是其中唯一一部长篇。小说中的少女袁佳乔既有继父,也有继母,孩童无从选择的破碎再重组家庭,不得不去也永远无法自如应对的无数顿“细民盛宴”,逼人历练成长不可深究的种种桩桩,日常生活中的计较、客套、虚与委蛇……纵使如此艰难,最终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仍无限哀矜承让,温情似无实有不绝如缕,钩织成一切杂糅世相的底色。

包揽时报文学奖首奖、联合报短篇小说评审奖、香港青年小说组冠军……港台重要文学奖项

海上才女张怡微 世情小说扛鼎之作

入围第十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潜力新人奖

“世情小说的落脚点并不是人的情感,而恰恰是市井生活中不让人升华的真相。”

“如果能看到世情小说牺牲格调背后的那个意图、同情,那便是更有趣的事。”

内容简介

故事从少女袁佳乔在爷爷的葬礼上初次见到继母开始,抻扯出一段复杂的世情往事。在与继父、继母、继母之子、公公婆婆等委曲难言的相处中,天性敏感的佳乔不断以力量微弱的自卫和偏见抵御着人情冷暖的考验。面对复杂家庭关系,她努力守护自己最初对父母的爱,却一再遭遇碰壁与失望,甚而在原生家庭彻底瓦解难以自我定位。然而历经了一场又一场或悲或喜的细民盛宴后,渐渐长大的佳乔蓦然发现,漫长成长途中不期而遇不绝如缕的点滴温情与无奈哀矜,才是生活最真实的本相。

作者简介

张怡微,上海青年作家。历获台湾时报文学奖、联合报文学奖短篇小说评审奖、香港青年文学奖小说高级组冠军等。代表作《情关西游》《云物如故乡》《我自己的陌生人》。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