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雁城谍影》新书发布会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

图片1_副本

上官鼎

2017年2月25日下午,《雁城谍影》新书发布会在三联韬奋书店举行,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主持。作者刘兆玄先生以“战火烽烟中的大时代一瞥——《雁城谍影》与真实历史”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细致描绘了抗战烽火中坚守民族大义的英雄儿女群像,带领读者重回抗战战场,感受那段谍影侠踪、出生入死的历史传奇。

发布会上,翟总首先介绍了刘兆玄先生被称为官员、学者和作家的三重身份,刘兆玄先生笔名“上官鼎”,上世纪60年代是台湾红极一时的新派武侠小说作家,被金庸先生盛誉为“个人最喜欢的作家”之一。刘先生曾担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东吴大学校长,曾出任台湾“行政院”院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现在以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的身份行走两岸,从事创作与文化活动。2014年,上官鼎凭借小说《王道剑》(简体字本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重出江湖,其后《雁城谍影》的繁体字本于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台湾推出,再次“惊动武林”。翟总分享了他对《雁城谍影》的阅读经验,认为这本书除了由古代转为现代、由武侠转到战场之外,还有三大看点:一是以一个从没到过衡阳的衡阳人的视角来写衡阳,但把衡阳的山水古迹、风土文化、人情世故写得引人入胜。二是以一个老国民党人的身份来写国民党主导的这一段抗战历史,既写了正面战场,又写了敌后特工活动;既写了主力军,也写地下武装;既写了官员,也写了江湖人士,当中还时常出现共产党人的身影。三是首次以一群中学女生为主角,较多地描写了爱情。

在演讲中,刘兆玄先生围绕《雁城谍影》这本小说最初的构想,就小说虚构的内容和真实的历史情况给大家做了一个原原本本的交代。小说以“衡阳保卫战”作为时代背景及故事主轴;以孤城奋战四十七日、城破后为保护七千伤兵不遭屠杀而受俘的第十军军长方先觉,以及各方志士冒险营救方先觉逃离衡阳的故事为“经”;以一群虚构的女学生在战云密布到大战爆发的年代中,如何从学校毕业就投入抗敌战场的故事为“纬”,写她们在历史洪流中的选择和命运。

刘兆玄先生表示,写作《雁城谍影》的动机是要为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做一个记录。之所以选择衡阳保卫战以及空军这两个题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衡阳保卫战是一场特殊的战争,也是一场绝无仅有的战争。中国军队以少敌多,守城47天,战况惨烈;而这场战争结束后,日本军方记录他们的伤亡要超过中国军队伤亡,这是非常少见的,对后来抗战的收尾也非常重要。第二,刘先生父母都是衡阳人,如果要选一个战役来纪念抗战,衡阳保卫战则是首选。第三,刘先生的父亲是空军,是中华民国最早期的飞行员,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湖南南部战场的负责人之一。第四,空军对战争的贡献其实很大,但被谈论、被纪念得非常少,有关空军的小说也很少,以空军为题材是要弥补这一部分的缺憾。

讲座中的一些内容对当代读者来说可谓是不可多得。尤其是刘兆玄先生谈及的中国空军发展的历史,抗战时期苏联空军对中国的帮助以及美国对中国军队的帮助等,这在现有的很多战史和资料中讲得不多,而这一段史实又因刘先生作为空军将领的后代来讲述而显得更为可信。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