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1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启动现场

4月20日,全民阅读日前夕,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中心举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践行“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网络文学盛典,同时启动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

3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王华女士致辞

2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致辞

4

大赛评委代表肖惊鸿女士发言

大赛截止到2016年6月底大赛共收到作品2446部,其中有效参赛作品2135部,来自中国大陆地区作品2063部,台湾地区作品54部,香港特别行政区作品4部,澳门特别行政区作品3部,加拿大华人作品2部,美国华人1部,其他地区华人作品8部。征集的稿件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有小说、纪实文学、剧本、散文等体裁,有对非遗文化追思与复兴的《邓家铺子》;有对城市快速发展中人文情怀思考的《深圳道》,有对未知世界探奇的《无限神奇的世界》,有新时代武侠小说《寒梅剑》《药王残篇》,有描写民国背景下的悬疑故事《鬼姑婆》,有现代爱情励志风情志《你好三十岁》《真爱不迷路》,有小人物的励志故事《酡红与绀青》等。

6

北京版权保护协会网络出版工委秘书长王会友为获得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散文一等奖的作品《一生不负少年头》作者詹谷丰颁奖

5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为获得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大佳小说金奖作品《对决》的作者李季彬颁奖

大赛邀请邀请潘小平、夏烈、肖惊鸿、于爱成等10位网络文学界导师和名人组织复审工作,100部小说和50部散文作品进入终审,参评入围作品囊括了悬疑、科幻、言情、都市、青春、武侠、玄幻、历史、军事等各网络文学主流门类,体现了近几年网络文学创作的主要成果和成就。大赛邀请由李敬泽、潘凯雄、阎晶明、白烨、马季、邵燕君等10位终审评委进行终评,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

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接近70亿元,2016年达到90多亿元;2015年用户规模达到3.5亿人,2016年约计超过4.5亿人;2015年网络文学发布作品数量10万余部,创作字数达600亿字。众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游戏、影视作品,从《何以笙箫默》到《花千骨》,再到《盗墓笔记》《琅琊榜》等作品无不见证了网络文学的成功,同时也为网络文学市场引流,带来更多的读者,拓宽了用户规模。

8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人授权代表、数字出版部副主任文沛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以及作者向娟就《咸雪》的影视改编权签署合作意向书

7

剧百汇院线CEO、中创国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部地区演艺剧院联盟秘书长李明超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及作者戴有山就《人树情缘》的影视改编权签署合作意向书

大赛在组织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做好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网络文学大赛,重在引导网络作家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并通过大赛探索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标准和体系。通过对获奖作品表彰,树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标杆样本,激发网络作家的精品意识和原创精神,鼓励更多网络作家创作出以此为目标甚至具有更高超越性的优秀作品,大力发展网络文学和网络文艺。

10

优秀散文演播《海上圆月不遥远》

9

《一世劫之前尘灭》现场版广播剧表演

大赛在追求网络文学的社会影响和价值外,也非常关注网络文学更长远的发展,培育符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链,创造持久增值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我们在坚持大赛主题突出的前提下,重在贴近市场,贴近读者,从文学IP的开发、授权与合作,从内容生产,到用户培养,再到衍生产品的设计改编、互动、质量、市场投放,发行和出版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规划和介入,全方位立体挖掘其版权价值。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