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一套响应两办《意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读本问世

中华书局与图书发行界高层峰会举办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书店

中华书局现场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特别是图书业界纷纷响应,认真学习。5月31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书店——中华书局与图书发行界高层峰会”在廊坊举行,正式发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关于哪些传统文化才是优秀传统文化,哪些典籍才是优秀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品如何才能有效进入书店等等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中华书局在《意见》下发后,即组织了全局学习讨论,认为现行的图书分类法不便于识别传统文化类图书,建议重视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协助书店,根据不同的规模,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区,这样既有利于书店有效采购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图书产品,又方便广大读者选购,从而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

周慧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在于物质文化遗存中,存在于古代传世典籍中,也存在于人民的精神世界中,最核心最精粹,也是最流传有序的传统文化载体,是古代传世典籍中的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我们面向未来的文化内核,经典的阅读,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希望图书出版、图书发行要自觉从国家文化战略、社会大势来观照传统文化需求的态势,并主动满足、引导这种需求,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集中力量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下价值,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谭跃1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表示,中华书局在传承发展百年品牌,自觉担负文化使命,倾力打造传世精品,夯实出版事业根基方面是有积极作为的。文化领域需要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多角度多维度地进行融合发展。他总结了三点,第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从思想上积极承担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第二是要加强内容传播创新,不断开掘市场需求。第三是要推动社店合作共赢,努力做大文化影响。

徐俊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意见》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华书局除了做好高精尖的古籍整理、学术著作的出版工作,更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普及工作。本套丛书立足民族原创,确保基本原典,兼顾历史传承与当代需求,涵括经史子集各部类、文史哲语各领域,堪称优秀经典。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读原典,读文本,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介绍,中国现存的古籍图书大约有20万种,我们要重视为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研究、学习的专业读者做好服务,也要重视为更广大的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非专业读者做好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推荐书目》共有233种,分为语言文学、思想、历史、科技生活四个大类。首先,这是一份经典书目。其次,这是一份面向社会大众的推荐书目,而不是一份面向专业读者的必读书目。其三,这份书目是为了便于社会大众的一般性理解而作的简单归类,目的是方便读者选择和阅读。

揭幕

与会人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中华书局举办本次会议的意义,认为《意见》给书业界带来了传统文化的春天,关键是要将《意见》精神吃透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