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盛世书香情满燕赵 第十届“读者大会”圆满举行

1

2

5月31日,第十届“读者大会”在河北省廊坊市隆重举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周慧琳,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大会并致辞。阎崇年、梁晓声、曹文轩、葛亮、徐则臣、张悦然等名家与现场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与感悟,共享阅读的快乐。

5

周慧琳表示,“读者大会”是全国读书专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为作家、作者和读者受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为吸引广大群众参与阅读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为热爱知识的人们点亮了阅读梦想,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读者大会要把握机遇,不断创新,努力激发阅读的强大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

田向利表示,河北有独特的燕赵文化的脉系,经济协同发展和设立雄安新区的国家战略部署,也将推动各项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她希望,可以以本届读者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活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工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全民阅读活动成果,引领全社会的阅读风尚,也以此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4

谭跃指出,作为读者大会的发起者,中国出版集团始终努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出版“国家队”的时代使命,回馈社会,奉献社会。他希望,未来,读者大会要不忘初心,重新出发,为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努力构建“书香社会”,不断创新,不断深化,不断在创新深化中求得实际成效。

9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一向热心公益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历届“读者大会”都会在现场进行图书捐赠,先后为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大中小学以及部队、社区、贫困山区、建设农场等单位捐建了60余家“读者之家”图书馆,累计捐赠近700万元图书。在本次读者大会举行的“读者之家”图书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61906部队、廊坊市图书馆、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保定市新莲池书院等9家单位捐赠了集团出版的优秀图书。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姜军出席大会。

名家共论阅读

6

阎崇年介绍了自己为何一直致力于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普及。他还结合最近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新作《御窑千年》,介绍了“瓷器之路”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梁晓声认为,阅读应该是不分年龄的。读纸质书籍能使人沉浸下来。而作家首先是为那些喜欢阅读文学作品的人服务,其次作家也应该是时代的书记员。

7

曹文轩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影响自己一生的作家。他已连续四年参加读者大会。本次大会上,他还为现场读者推荐了值得一读的书单。作为80后代表作家,张悦然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写作经历。她认为,青春期阅读需要读一些有尖锐,叛逆声音的作品,这是一个人青春里面不可缺少的东西。

8

8国兴衰的作品《北鸢》入选了备受瞩目的“2016中国好书”,此次在读者大会上,葛亮就该书的关键词“民间”,与现场读者作了个人体会分享。徐则臣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同时介绍了他的创作与“北京”这座城市的关系。他认为,有好文学才有好的一生,希望读者享受阅读的过程。

 魅力书香现场

11

廊坊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生表演舞蹈《汉唐风韵》

12

晓蔚、罗乔朗诵《河北》

13

程长春、赵璞笛子演奏《小放牛》

10

青云、冯亮朗诵《少年中国说》

本届读者大会还设置了幸运抽奖环节,增强了读者的参与感,活跃了现场气氛,多位幸运读者获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赠送的作家签名作品。在几轮名家访谈期间,主办方还穿插安排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如舞蹈《汉唐风韵》、全国金话筒获得者晓蔚表演的名篇朗诵《河北》、笛子演奏《小放牛》等节目,引得满堂喝彩、掌声不断。

640.webp

“读者大会”是由中国出版集团自2008年发起的大型阅读分享活动,今年迎来其第十届。十年很长,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十年很短,读书的种子生根发芽,静待岁月厚积薄发。十年来,“读者大会”一直是全国图书博览会上的重头戏。每届都有众多作家、名人、读者以及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与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论读书。

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廊坊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广播电视台故事广播、廊坊市文广新局协办。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