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世界图书出版上海有限公司章怡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近年来,根据上海公司的转型布局,参与并主持了公司多项数字出版项目,其中“专业图书数字出版平台(一期)”及“面向基础教育的电子书包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获得上海市科委的科技项目资金资助并按时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妈妈爸爸在线”数字期刊项目和“豆豆1800-幼儿科学发展”立体出版项目获得中国出版集团科技出版项目资金资助并按时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面向基础教育的电子书包”项目被列入“2012年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

截至2016年带领团队自主开发的连锁收银系统已经连续8年为集团参加上海书展提供收银服务工作,成为上海书展集团统一收银不可或缺的技术保障,自2014年起该收银系统又承担起了上海国际童书展的现场销售收银工作。

2013年,顺利完成上海市科委立项项目“专业图书数字出版平台(一期)”的项目验收工作。基于该项目的研发,公司在数字内容资源的管理能力及使用效率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借助该平台尝试把数字产品生产向纵深发展,完成了《最新英汉医学和普通词词典(电子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典》电子辞典的开发,这些尝试将作为字典类图书数据库版开发的示例应用于更多的公司自有版权产品中。通过不断优化该平台的功能,截至2016年底上海公司借助该平台已经实现了电子书年生产能力达到逾千种的水平。在整理公司自有版权的电子书资源并制作了word、pdf、Epub、mobi等多种格式的同时,积极探索并了解电子书合作渠道,如亚马逊、湖北三新、中图易阅通、掌阅、豆瓣、Trajectory公司等,通过学习业外的先进经验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结合公司电子书制作和发布等需求,尝试了新的电子书格式应用、开发软件与内容结合应用、APP开发工具、微信公众号等的试用,为公司的数字产品开发提供更多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时实现了《汉英工程词库》电子词典“走出去”(输出韩国)。截至2016年,《妈妈爸爸在线》数字期刊已经完成27期,《中国合理用药》数字期刊完成3期,这些项目的完成为公司积累数字资源和作者资源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顺利完成上海市科委项目“面向基础教育的电子书包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的项目验收工作。基于该项目的研发,公司领导确定了上海公司在教育信息化领域进行转型拓展的发展规划;2014年下半年“CloudBag云教育服务平台”试验版推向了市场,得到了有关教育管理部门及集团各级领导的肯定;2015年,在集团及上级公司领导的充分认可和支持下,上海公司的CloudBag教育云平台(简称“中版教育云平台”)项目被纳入集团上市募集资金项目,在上海公司领导及集团相关部门的指导及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集团上市募投项目“Cloudbag教育云平台项目”的募投项目可研报告写作任务;2016年,“中版教育云平台项目”被确认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产品雏形的开发工作,基本实现可以投入正常教学使用,该项目在产品研发的同时也基本完成了未来的市场布局,截至2016年底,签约的示范学校已经超过10所。2016年,与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合作承担了《智慧教育云平台标准体系》和《个性化学习数据建模及应用标准》两项教育信息化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并受邀作为发起人之一向民政部正式提出申请登记成立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国家级社会团体——“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会”。

在各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之下,2013年启动的以环保为主题的“绿色大业”全媒体项目,于2016年5月30日先期以六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绿色大业》的形式在中国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播出,片子播出后得到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有关领导的认可及表扬。与该项目配套的图书和电子出版物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制作当中。

截至2016年,参与主持的数字出版项目共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7个和软件产品登记5个。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

除此之外,还带领团队承担了公司出版管理系统、期刊征订系统、公司官网及公司软硬件的运维及优化工作,为各板块管理系统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