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出版社社长宋志军:主题出版要紧跟时代服务大局

主题出版是华文出版社一个显著特色。华文出版社主题出版物有很多品种,以紧跟时代、服务大局为主要内容。“一带一路”主题包括3套,《丝路文库》和《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都是已经上市的,还有一套陆续出版的“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这套书共有100本。“统战”主题的出版物有“统一战线基本丛书”,涵盖统一战线民主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非公经济、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新疆西藏等领域。即将推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今年我们还特别推出《荣归——香港回归的前前后后》,该书系“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此外,华文出版社主题出版物还包括近几年的“大国系列”,金灿荣先生的《大国来了》就非常热销。

主题出版的前瞻性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要对主题出版物的市场做到提前预测和准确判断。主题出版物需符合时代主旋律,同党和国家的重大主张、重大纪念活动要求结合起来。同时,主题出版物多涉及重大选题备案,这是另一个难点。备案需要足够时间,这就需要有一个“提前量”。备案结果出来之后,要找到最佳时机,在市场和读者关注点尚未转移甚至正在持续发酵的过程中抓住机会,将新书推向市场。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机,主题出版物就可能失去最初的意义。

所以,编辑要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出版政策水平,准确把握主题出版物的导向与编校质量。另一方面,编辑还要提高业务操控能力,从组稿、审稿,到印制、上市,各个环节都能够得心应手,精准把控。

在主题出版的宣传方面,首先要把握好宣传和上市的时机,以及两者之间的协调配合。不仅要找准宣传时机,例如重要的纪念日、节庆、重大会议等,还要考虑到物流、进货、上架等时间问题,提前做好准备。让读者在知道出新书的同时,还能买到书。其次就是选择好最有效的推广途径和营销方式,除了新书发布会、签售会等活动,还要依据图书的读者对象群体,选择合适的媒体发布书讯书评等相关信息,广为告知,以扩大影响范围。例如,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华文出版社特别推出了大型史料丛书“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赶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当天上午在宋庆龄故居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同时,我们邀请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参加新书发布会,宣传报道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在把握好宣传推广时机方面,“一带一路”主题出版物——《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前,把《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推出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营销时机。于是,从组稿、编辑、印刷等各个环节,我们采取倒计时的做法,全社编辑、营销骨干齐动员,在确保编校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争速度,终于在“一带一路”宣传的高峰时期推出了这套书。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纷纷给予报道。

主题出版是中国特色出版的重要内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激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人类文明新成果等等,这都需要一大批的主题出版物。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华文出版社将发挥在主题出版方面的优势,提前规划好未来几年的选题,认真组织做好主题出版,适时推出一批重点出版物,做中版集团主题出版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