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国际化人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有限公司管丹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管丹同志自2011年从事版权及国际化工作以来,能够刻苦钻研业务,深入调研国际出版市场和主要国家与领域的版权贸易情况,积极参与集团公司组织的各项国际交流和研究活动,对本社的图书产品与海外客户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开发。几年来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和业界同行中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使本社“走出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于版权和国际贸易工作起步相对较晚,措施与流程规范性的材料不多,管丹从事该项工作以来,结合工作实践先后制定和编写了《版权部工作指南》《版权部服务指南》《引进版图书数据库》《输出图书数据库》《引进版图书流程控制表》等材料,以专业的标准和近国际化的标准,做实总社各项与版权有关工作的数据资料,增强了项目的可控性,工作效率也大为提高。上述材料还被业界同行广为传阅参考,成为可兹借鉴的范本。

从管丹同志接手总社版权工作以来,本社的版权输出工作在集团公司连年名列前茅。广为人知的《漫画中国历史》自出版当年,即由她销出版权,至今已经出版了泰、韩、日、繁体及6种少数民族语言;总社的连环画产品也经由她的推广在法国和韩国有了稳定的客户与销售业绩,如《水浒传》《第二次世界大战连环画史》《南京的陷落》等海外文版都已经出版完成。本社的获奖产品《极简中国书法史》等和主题出版项目《诺尔曼•白求恩》也都成功输出版权到海外。几年来,经过集团公司的重视和引领,在总社的支持与倡导下,她实现了本社图书产品的版权输出从少儿和连环画图书到艺术类图书的扩展;从卖旧书到新书再到书稿的飞跃;从常规书、畅销书到主题图书的突破。自2012年至今天,累计实现版税收入近150万元人民币。其中多种图书多个文种的出版分别荣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版协和集团公司的优秀走出去图书和“重点输出图书奖励计划”等,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多年来,无论在国内参加国际书展,还是随集团公司整体参加海外书展,她都积极筹备和策划本社的参展图书,精心制作本社版权书目,广泛地开发海外客户并积极约洽,在成功完成每一次书展的展示和展务工作的同时,积累了大量有效客户与业务经验。她把每一次版权贸易或一个版贸洽谈项目,看作一次本社出版品牌的国际推广。确定了打阵地战(立足本社)、打持久战(立足长远)的版贸战术。用她的话说,近期目标是让世界知道有我们,中期目标是让世界了解我们,远期目标是让世界需要我们。

国际化工作无小事,作为一名党员和老员工,她始终秉承对外合作与谈判中有理、有力、有节的原则,注重维护国家形象、企业形象和品牌声誉;她与集团和本社其他部门同事通力合作,多交流,多补台,以自身的职业形象和职业精神传达着中国出版国际化的信心与决心,进而博得了海外客户与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近五年来,管丹在勤于实践的同时,也敏于思考。她依据工作经验和体会以及广泛的国际市场调研写了大量业务心得与专业文章,先后有《国际出版行业版权运作特点十谈》《美术类图书的国际出版情况》《从成长到长成,并非从故事到世故》等十余篇发表在《出版参考》《中国出版》《北京晚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中国美术报》等专业报刊杂志。

综上,五年来,管丹同志始终如一地按照总社的整体规划和战略布局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用心付出着。在国际化的工作中,从输出到引进,相互反观着,思考并行动着。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