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精品图书荟萃 精彩活动纷至

1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永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天府书展永久主宾团,已经连续4届参展。“我们主张读书不仅是一种需要,是知识的获取,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理念,这和天府书展‘爱阅读、会生活’的主题是高度一致的。”

“天府书展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书展,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特别是书香天府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氛围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已经成为出版行业的崭新名片、全国书展的重要品牌。”谈及对天府书展的印象,陈永刚如是说道。

作为天府书展永久主宾团,中国出版集团所具有的优势有哪些?盘点“家底”,陈永刚说,中国出版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集团,旗下有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几十家出版机构,还有像荣宝斋这样的老字号,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及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等,在成都有4家分公司并开设有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集团每年出版图书2万余种,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全民阅读,切实发挥中国出版‘国家队’的资源优势和使命担当。”

谈到今年天府书展的参展计划时,陈永刚表示,集团将组织23家出版单位统一参展,参展图书重点突出以下两方面:

一是聚焦重大主题图书,反映建党百年来特别是新时代1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华书局出版的《复兴文库》作序,该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还有用全景视角记录北京2022年冬奥会从酝酿、申办到筹备全历程,展现新时代中国续写奥运辉煌的决心与实力的《中国冬奥》;讲述浙江龙港由小渔村发展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真实历史的《中国农民城》;以一桩儿童失踪案为发端,聚焦边境地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的现实题材小说《太阳转身》等。

二是聚焦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重点新书。如《五湖四海》《唐宋诗词的语言艺术》《敦煌守望四十天》《万里走单骑·辛丑季》《20世纪中国插图艺术》《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精粹》《满天星斗:苏秉琦论远古中国》《中国石窟艺术精讲》《为了可爱的中国——大国工匠的匠心与使命》《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市场经济与统一大市场》《先秦儒家道德哲学十论》《建安十三年》《风范:共和国开国将帅的故事》《墨彩华章——纪念荣宝斋350周年珍藏书画精品》《中国历代大事年表》《中国金银器》《八月光荣镇》等。

书展的主角不止于品种丰富的精品图书,更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以飨读者。据陈永刚介绍,书展期间,中国出版集团还特别策划近10场文化活动,包括《复兴文库》首发仪式、《指引:从小康到共同富裕》新书分享会、“探寻古蜀国:从三星堆看中华文明”、“寻找丢失的太阳”——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分享会等,邀请了部分知名作者与读者进行线上线下互动,为书展增添色彩。

“天府书展既是荟萃精品图书的展销平台,也是读书人、写书人和出书人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谈及对书展的希冀,陈永刚表示,希望天府书展越办越好,有更多的读者、作者、出版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全民阅读,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