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营销人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黄宗亮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自2004年以来,黄宗亮同志一直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从事教材营销相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主要表现如下:

一、深入市场,努力提高教材市场份额

当前,良好的经济效益是出版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总社来说,教材承担着重要的经济指标,教材经济效益的好坏又直接取决于教材市场占有率的高低,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教材市场工作尤为重要。作为教材的市场营销人员,黄宗亮同志深知责任重大,尤其担任教材培训与市场推广部主任以来,对于竞争复杂化、市场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的教材市场,更是不敢懈怠与马虎,经常深入一线,认真调研,细分各省市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注重渠道创新,整合多元力量参与市场开发,做市场的“+”法,努力提高市场份额。每到教材选用季,该同志都紧盯各级教育部门政策动向,深入一线,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掌握一手信息,为稳定和扩大教材市场做出了不懈努力。目前,总社美术教材和书法教材在全国都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为实现总社的经济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度,教材实现销售收入13400余万元,利润4400余万元。

二、着眼营销,积极参与策划教材配套产品

随着教师和学生需求的多样化,一套教材要保持持久的旺盛生命力,除了不断优化教材内容之外,还要积极策划研发有针对性的相关配套产品。近几年来,在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有关政策,该同志策划或参与策划了教材有关配套产品。这些产品的成功策划,不仅完善了教材的产品结构,也为总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是合编地方教材。经过精心策划与沟通,2012年秋季起与河南等12个省市区达成一致,在这些省份使用的人美版义务教育美术教材基础上每册分别增加部分地方特色内容。此举不仅增强了人美版教材的地方融合性,促进了教材市场推广工作。同时,平均每年增加码洋约3000万元。

二是高中教材配套光盘。自2012年秋季起,参与策划了人美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配套DVD光盘,目前已累计发行1200余万张,码洋6000多万元。

三是水写纸、宣纸版书法练习册。依据书法学科“多写多练”的特点,结合市场实际,2015年秋季参与水写纸、宣纸版书法练习册的统筹策划,形成独特的市场优势和实用优势。目前在辽宁等多个省份使用,近两年来每年码洋约1500万元。

四是义务教育美术教材配套学习材料。依据市场需求,参与策划的美术配套学习材料于2013年秋季在陕西省使用,目前已累计发行15万套,码洋约1050万元。

三、注重服务,进一步提升教材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人美版美术、书法教材质量上乘,但市场竞争激烈,所以,在教材经营中,积极策划有效的培训等服务活动是营销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黄宗亮同志主动与各省教育部门配合策划组织或参与策划组织多场次全国范围的教师培训、教材推介和教师作品展览等活动,如2011年至2012年参与策划总社为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作品展览活动,此活动为一线美术教师搭建了展示自己艺术水准的平台。另外,根据教育部“教材不培训不使用,教师不培训不上岗”有关要求, 2015年秋季书法教材作为国标教材开始在全国使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共组织书法教材、教师培训150余场次。同时,也组织了若干场次的美术培训。这些活动的组织,不仅为全国美术和书法教研员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也为教材选用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推动作用。2016年,积极参与“人美美育学堂”的启动建设工作。以上种种服务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人美版教材及总社在全国美术教育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注重团队建设,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作为教材市场部门的负责人,黄宗亮同志不仅努力工作,还注重团队合作,综合分析部门内部每一位成员优缺点,因材施用,使每一位员工都能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岗位,充分调动发挥团队每一位成员的特长和积极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来,其部门每年都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多次被评为总社先进集体和文明部室。

综上,由于黄宗亮同志在教材营销方面的突出表现,特推荐其参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十佳营销人才”的评选。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