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推动中非出版合作交流

李岩率团与坦桑尼亚出版教育机构达成5项合作意向

7月25日-26日,李岩副总经理率领中国出版集团代表团在坦桑尼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代表团深入调研了当地书店和出版市场,拜访了坦桑尼亚知名出版企业Mkuki na Nyota Publishingers,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开展洽谈,达成了5项合作意向。代表团成员包括中版联印刷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本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处长何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文数字资源部经理段然,中译出版社中国当代作品对外推广中心副主任范伟。

李岩副总经理调研坦桑尼亚书店_副本

李岩副总经理调研坦桑尼亚书店

李岩副总经理一行与坦桑尼亚Walter先生首轮会谈_副本

李岩副总经理一行与坦桑尼亚Walter先生首轮会谈

在Mkuki na Nyota Publishingers出版社,出版社负责人、坦桑尼亚出版商协会理事、著名出版商Walter Bgoya先生对李岩副总经理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地介绍了坦桑尼亚出版市场的历史情况和目前现状,对中国出版业在21世纪的快速发展和集团近年来取得的出版成就表示惊讶与赞叹,表达了与集团开展版权、印刷、数字出版等多方面合作的强烈愿望。李岩全面介绍了集团的历史、品牌、成就以及国际化战略指向,表示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愿意与坦方重要出版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惠及坦桑尼亚人民。兰本立向介绍了集团纸张与印务集约化经营情况,表示愿意与对方积极开展跨国印刷合作,推动更多中国好书走向坦桑尼亚市场。由于双方都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愿望,在当天下午5点钟结束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会谈后,双方就引进杨红樱等中国知名作家的童书、出版旅游口袋书达成了2项初步合作意向。

会谈结束之际,李岩副总经理热情邀请Walter Bgoya先生参加今年8月份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表示集团将在参展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令其备受感动。据悉,当前坦桑尼亚活跃的出版社有十多家,主要出版面向中小学和大学的教育图书,牛津、朗文、麦克米伦等国际巨头较早开发该国市场,占有较强的市场地位。Mkuki na Nyota Publishingers 是坦桑尼亚一家知名的独立图书出版公司,成立于1991年,主要从事教育 、学术、贸易、儿童和艺术类图书的出版和销售工作,旗下拥有独立英文和斯瓦西里语书店。Walter  Bgoya先生已经从事出版业45年,在1972年-1990年领导坦桑尼亚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他还撰写了5本儿童书籍,开展了众多关于非洲出版和公共文化话题的讲座。

李岩副总经理一行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会谈_副本

李岩副总经理一行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会谈

李岩副总经理一行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合影_副本

李岩副总经理一行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合影

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李岩一行受到了院方的热烈欢迎。学院中方院长刘岩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全面介绍了学院成立以来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情况,表达了当前在本土化教材编写与供应、图书馆馆藏资源等方面的需求与困难。学院外方院长姆坦贝致总结辞。斯瓦西里语学院院长穆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副教授莫西以及孔院副教授郭守靖,汉语教师志愿者胡亚洲、李冬冬、黄佳静、段海霞、郭彤彤等参加会议。李岩副总经理扼要介绍了集团的基本情况和重点品牌企业,以及近年来在做响做开国际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取得的重要进展。双方就汉语教材版本、斯瓦西里语的应用情况、中国文化在坦的传播等开展了热烈交流,坦方专家在交流中还表示了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模式的强烈兴趣与高度认同。经过友好协商,双方在编写出版本土化汉语教材、组织专家编写汉斯词典、用斯瓦西里语推广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等达成了3项合作意向,并将共同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争取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摆脱贫困》的斯瓦西里语版。

李岩副总经理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岩会谈_副本

李岩副总经理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岩会谈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是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大学。该校孔子学院成立于2013年10月,中方合作院校是浙江师范大学,目前有中文教师近40名,已经设立了16个教学点,其中大学9所、中学6所、小学1所,开展了培训课、必修课、选修课、文化课等多种课程,注册学生6000多人次。设有2个HSK考点,2016年参加HSK各等级考试考生610人,开展48次文化活动,受众人数达四五万人。但目前所用教材版本过多,面临缺乏本土化的汉语教材问题。斯瓦西里语是坦桑尼亚、肯尼亚、布隆迪等六个非洲国家的官方语言,全球有30多个国家学习或教授斯瓦西里语,全世界使用人数近2.5亿人,是众多国家开展经济、商贸、人文交流的重要语种,具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开展斯瓦西里语与汉语图书的互译出版,既是当前中非出版合作的一个空白点,也是未来值得期待的一片蓝海。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