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海外传播有何新变?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连续第9年发布

9月24日,《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20年版)》发布。中国的哪些出版社在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哪些图书的传播范围最广?哪些国家的图书馆在收藏中国的图书?基于全世界图书馆的书目数据发现,我国的中文图书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全球图书馆网络,通过海外图书馆的再次传播,覆盖全世界的人群数量不可低估。自2012年始,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携手,连续在BIBF期间发布《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至今已是第9年。

报告以海外图书馆系统入藏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书目数据为基础,在海外图书馆藏客观数据之上,通过追踪中国出版物在全球的流通轨迹,勾画中国大陆出版社、中国图书在世界馆藏市场的传播情况,持续为出版界提供每年新品的海外图书馆市场反馈和梳理。报告发布的海外馆藏数据,已经成为中国出版界衡量出版物国际影响力的一个行业认可的客观指标。这一报告也已成为出版界和学界认可的一项品牌研究报告。

今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20年版)》如期发布,继续关注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在2019年全年出版的中文图书品种(含2019年再版),对出版社在2019年全年出版的(含2019年再版)英文图书进行监测与分析。

报告有多个发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华书局等人文社科综合实力大社排名稳定,上海古籍出版社、天地出版社等地方出版机构知识创新、生产活力依旧引人注目;中国当代文学图书热度延续多年,最受青睐,作家麦家的小说《人生海海》成为最受海外图书馆欢迎的中国图书;在我国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英文品种的出版机构中,五洲传播出版社位列首位;中国出版能力多年来稳步提升,已成为世界出版中心之一。

报告还对中国出版对外传播提出三个层面的能力建设,即:着力提升跨文化、跨语种的出版能力;持续扩大跨地域、跨国别的市场占有率;集力汇聚世界化、多元化的出版人才。

报告同时发布“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TOP100出版社”“海外馆藏最多的中文图书代表”“海外馆藏最多的中国英文图书代表”等多个排名,这既是中国出版企业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的重要参考,又是对出版文化“走出去”工作的一种勉励,激励出版人不断进步。

如今,中文图书的海外馆藏影响力,已成为中国出版全球影响力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报告的指标每年也在不断完善,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中国出版界的主管部门及众多出版社、学界的高度评价与积极响应。

从报告看9年来 中国出版知识生产及海外传播变化

9年来,这一报告的数据条件和内容在不断丰富。目前,报告以OCLC的WORLDCAT全世界图书馆联机书目数据和日本的CiNii数据库的数据为基础,覆盖欧洲、北美地区和东亚地区,对中国大陆近600家出版社每年出版的新品种中文图书进行监测和分析,发现中文图书在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板块,为中国出版社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帮助,这是多年来研究报告的主体部分。2018年起,报告增加了对英文图书的品种监测与分析,我们希望在中国政府多个工程、计划、项目的扶植下,中国出版机构能够更快提升能力与水平,以此推动中国大陆出版机构提高跨文化、跨语种的出版能力建设,加快跨地域、跨国别的市场推广步伐,增强世界化、多元化的出版人才的汇聚能力,为早日实现出版大国、出版强国的目标而努力。

回顾历年报告,不难发现中国出版在知识生产及海外传播方面的多个变化与进步。首先,中国大陆出版社的知识生产能力逐年提高,影响力逐年扩大,从2012年发布的报告中的“不被关注、有待提高”,到如今发展成为世界出版中心之一,中文品种的海外馆藏量也经历了年增20%的高速增长,到增速放缓、相对稳定乃至品种减少的发展状态。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出版大社、强社及地方社增长尤其明显。譬如,在2012年的报告中,被全球30家以上图书馆收藏的大陆版中文图书品种历年数据总量为8179种,分别由361家出版社出版。今年发布的报告中,2019年共有475家出版社的18208种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无论是入藏品种数还是出版社范围,都有了扩大。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专业出版社进入出版社30强乃至10强榜单,如2018年有约1/3的地方出版社新晋百强榜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整体质量在提高,格局在改变。

第二,以多年来出版30强乃至10强的排名为例,多家出版社稳居前列,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华书局、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这意味着,这些出版社的图书出版质量、知识生产组织能力得到了海外图书馆界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海外图书馆采访人员眼中能代表中国文化生产力水平的品牌社。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核心品牌,已经具有在国际品牌、学科领域等方面的世界影响力。

第三,海外馆藏基本面貌以中国人文、历史、文化三大主体为特征,随着中国当代文学的世界话语权近年在逐步增强,这一板块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最有优势的板块,往往占据当年最受欢迎的图书之首。历史文化、古籍整理类是中国图书在海外图书市场上的整体面貌特征,如从2012年的报告来看,收入最多的依次是《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古青铜器选》《汉唐壁画》《秦始皇陵兵马俑》等作品;而被海外图书馆收入最多的书则属中国文学类,如《红楼梦》《高兴》《兄弟》《秦腔》《藏獒》等;这些图书可以说是中国图书在海外图书市场上基本面貌的浓缩。从今年和去年发布的报告来看,最受青睐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分别是作家阿乙的长篇小说《早上九点叫醒我》(译林出版社出版),作家麦家的《人生海海》(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中国出版“走出去”,并不仅仅意味着只有翻译成为外文图书才是“走出去”,我们需要强化中文图书的海外推广意识,强化出版选题、营销以及推广的世界意识。我们希望该报告能继续助益中国出版文化“走出去”,推进知识的分享、文化的交流、文明的传承,以及民心的相通,这是出版人应有的情怀和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