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探索渠道版权合作 积极开辟出版蓝海

李岩率团考察南非著名书店和出版社

1李岩在转机途中考察约翰内斯堡机场Exclusive Books书店

李岩在转机途中考察约翰内斯堡机场Exclusive Books书店

2017年7月31-8月2日,李岩副总经理率领中国出版集团代表团前往南非考察,和南非最大的实体书店之一Exclusive Books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Jacanapublishers、New Afica books等两家出版社洽谈版权合作。北京中版联印刷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本立等4人陪同考察。

2.李岩与Exclusive Books首席执行官本杰明洽谈渠道合作

李岩与Exclusive Books首席执行官本杰明洽谈渠道合作

3.代表团一行与本杰明合影MG_9932

代表团一行与本杰明合影

Exclusive Books首席执行官本杰明·瑞斯克热情欢迎李岩一行的到来,详细介绍了书店的运营情况,表示书店不仅是销售文化产品,更是销售一种生活方式。他表达了愿意与中版集团开展渠道合作的强烈愿望。李岩介绍了中国出版市场的基本情况以及集团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最新业绩。双方围绕南非的国民阅读情况、实体书店运营、数字出版、中国题材图书等展开了热烈交流,并就在Exclusive Books卖场设立中国图书专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约翰内斯堡转机途中,李岩专门考察了Exclusive Books的机场书店。在开普敦,李岩考察了Exclusive Books的2家分店。李岩热情邀请本杰明先生参加8月份的BIBF,并到集团有关单位考察,本杰明先生表示非常乐意来中国参展考察。Exclusive Books成立于1951年,是南非最大的连锁书店之一,总部设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遍布南非各个重要城市,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也有一家,截止2016年拥有41家分店。书店不仅经营图书、旅行指南和国际报刊,还拥有独立的咖啡厅、南非特色的文创产品,在南非读者中影响广泛,2013年秋由本杰明·瑞斯克收购。2017年,Exclusive Books荣获伦敦书展最佳书店奖。

4.李岩与Jacana publishers洽谈版权合作

李岩与Jacana publishers洽谈版权合作

Jacana publishers负责人carol broomhaii向李岩简要介绍了南非出版市场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出版社的主打产品和版权输出情况,表示非常愿意与集团开展版权输出和引进方面的合作。李岩介绍了《于丹<论语>心得》、《山楂树之恋》等明星产品的版权输出情况,以及集团近年来在少儿出版发力的基本成果。李岩表示,集团已经积聚了曹文轩、杨红樱等一批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少儿作家,愿意与Jacana publishers携手推动中国经典童书走向南非市场。双方还围绕儿童图书、动物图书、南非历史文化图书开展了深入交流。Jacana publishers已成立25年,主要出版非虚构、生活、心理自助、儿童读物和野生动物方面的图书。其中,出版的小说主要是黑人作家写的作品,题材多为非洲社会生活状况。Jacana publishers曾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合作出版口袋书,翻译成荷兰语、印度语等多种语言;同时也与NGO组织联合出版一些公益性图书,其中部分童书翻译成为10多种外语,免费赠送给外国人。

5.李岩与 New Afica books 洽谈出版合作IMG_0087

李岩与New Afica books洽谈出版合作

6.代表团与Afica books负责人合影

代表团与Afica books负责人合影

在与New Afica books出版社,负责人DUSANKA STOJAKOCIV详细介绍了出版社的历史渊源和产品转型情况,表示愿意与集团加强童书的出版合作。李岩全面介绍了集团的图书出版情况,表示愿意在童书、中国和南非历史文化图书方面开展双向合作。双方围绕童书出版、数字出版、中国话题图书在南非的出版情况、南非汉学家情况等开展了交流。New Afica books创始于1970年,曾经出版政治、经济图书和教科书,目前正在转型,主攻少儿图书,同时与NGO组织开展相关图书合作。DUSANKA STOJAKOCIV曾在国际出版巨头麦克米伦公司工作30多年,对中国市场有一定了解,2009年参加过北京BIBF。据悉,南非数字出版刚刚起步,由于网速慢、手机单一,手机阅读比较稀少。电子书在南非也不大流行,对纸质书的冲击比较小,在整体出版格局中的比重微弱。

通过此次考察,代表团发现,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与中国同为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对中国经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比较认同,在南非工作生活的华人也达五六万人。随着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和日常往来日益增多,南非出版业与中国出版的合作面临一片蓝海。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